團結香港基金舉辦以「認識‧珍惜 香港特色建築」為題的論壇

2021-02-02 19:21
來源:香港商報

 團結香港基金指,他們舉辦了第14場「團結卓爾論壇」,並由一眾學者以「認識‧珍惜  香港特色建築」為題去探討香港的特色建築與保育。

 基金引述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上圖)表示,保護歷史建築物最重要是明白建築物背後的歷史,並透過認識歷史去認識香港;陳智思認為如何在發展及保育中取得平衡,滿足所有持分者的利益,而且合理使用公帑是最困難的。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

 基金其後透露論壇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分享了主教山配水庫的緣起,亦與多位學者探討香港的特色建築與保育之路。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則在論壇上展示多張主教山配水庫的最新照片,他表示古諮會今年會先為主教山配水庫及油麻地配水庫評級,預計兩者將獲得相當高的評級。

 香港大學建築保育副教授李浩然

 香港大學建築保育副教授李浩然指,保育的重點是保留和傳承社區原有文化,他引述灣仔藍屋項目是平衡社區各階層利益的成功例子,並標誌着社區參與保育過程和各方合作的重要性。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築系客席副教授馬冠堯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築系客席副教授馬冠堯表示,香港在19世紀末及20世紀初面對人口增加及嚴重乾旱問題,當時的供水系統及水塘以不同方式建造,以解决供水問題。

 水務署水知園前顧問葉賜權

 香港水務署水知園前顧問葉賜權指,水務署現時有超過40項水務古蹟,他建議署方應建立一個架構以更好地保育古蹟建築,並增設受訓的專職人員如保育主任,以處理保育事宜及與公眾交流。

 團隊香港基金透露,市民可到網頁https://youtu.be/gnHN4eHflUc?t=426  重溫網上論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