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促請政府11月1日前再檢討最低工資

2021-02-02 20: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樂施會指他們反對政府凍結未來兩年的最低工資在每小時37.5元,因决定會令基層工友因而連續4年凍薪。樂施會促請政府保障基層工友的基本權益,於落實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後半年內(即11月1日或之前)再檢討有關金額。

 樂施會署理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現時一間沒有間隔的劏房月租已達4500元,加上物價上漲,新冠肺炎疫情下基層還要額外增加防疫用品等固定開支,生活實在艱難。政府現在再决定凍結最低工資將令基層工友的生活雪上加霜。

 樂施會引述前線觀察發現,若一位領最低工資的工友每月工作26天,每天工作8小時,僅可掙得7800元。而最低工資實施以來(2019年5月至2020年12月)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升幅達1.4%,當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的增幅為12.3%、住屋類別指數亦上升了2.4%,雜項物品則上升2.6%;假若最低工資水平持續凍結,工友連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都難以應付,亦變相於未來兩年面對減人工的情況。

 樂施會回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提到基層人士的收入不能滿足生活需要時可申領綜援,但他們引述基層市民指綜援的手續極爲繁複,申請者需要提供逐項收入證明,他們更要承受標籤效應,被外界歧視。

 樂施會其後促請政府承諾在落實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後半年內(即11月1日或之前)檢討有關金額,而最低工資的有關計算方法應為考慮「一養一」的重要原則及高於平均綜援水平,以保障基層工友的基本權益;樂施會同時認為政府作爲最大僱主,應支付更高的工資水平予現時領取最低工資之員工,包括合約外判工,讓他們的工資水平長遠達到生活工資之水平。(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