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島內盛傳:民進党要罷免江啟臣立委資格

2021-02-03 09: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針對無黨籍立委黃捷的罷免6日投票。2日島內盛傳民進黨準備罷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立委資格。

 中時電子報2日稱,綠營報復性罷免的對象除江啟臣外,還有國民黨副秘書長謝龍介以及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對此,江啟臣2日表示尊重民眾選舉與罷免的權利。謝龍介說,他很清楚自己被點名的理由,最近宣傳反萊豬(含瘦肉精美豬)讓執政黨很不爽,他不會害怕,因為民意很清楚。羅智強直言「歡迎」,同時呼籲最好和「挺萊豬立委」吳思瑤的罷免同日舉行,「想吃萊豬就罷羅智強,不想吃萊豬就罷吳思瑤」。

 綠營則表示否認。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認為這可能是氣話,民進黨不會這麼做。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國民黨罷免吳思瑤等人是「政治操作」,外界雖推測民進黨將反擊,首波鎖定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立委資格,但相信綠營無論是黨部還是地方議員,都不會做這樣的事。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民黨展開一連串針對綠營的罷免行動。2月1日,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汪志冰等人成立「罷瑤總部」,啟動罷免「萊豬立委」吳思瑤的行動,預計春節後提出申請,希望能在8月28日公投法定日期直接「公投綁罷免吳思瑤」。同一天,罷免台中立委陳柏惟的「刪Q總部」也宣布,希望本月8日前完成第一階段。2月6日,罷免黃捷將進行投票。有學者分析認為,罷捷的原因主要是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感到不滿的民眾所進行的反撲,且因為罷免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的行動成功,使罷捷團體和對蔡英文不滿的勢力受到鼓舞,因此這場罷免戰對民進黨而言也是施政滿意度的考驗。

 有台媒稱,台灣政治已進入「報復性罷免時期」,且帶來若干負面效應,例如首長選舉落敗的一方馬上可以在一年後發動罷免以求翻盤,導致政局不穩、頻繁內耗。與此同時,藍綠陣營若習慣性以罷免作為武器也加劇了政治對立,進一步撕裂台灣社會。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