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落實民生事實 出生缺陷篩查免費做

2021-02-04 08: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3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2021年免費出生缺陷篩查民生實事視頻會議,明確提出將取消群眾自付20%部分,增加了新生兒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篩查,這一民生工程將讓百萬新生兒直接受益。而在今年廣東省兩會上,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將免費實施出生缺陷篩查列為2021年省十件民生實事之一。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指出,全省2020年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出生缺陷發生率下降至10.18/10萬、2.13‰、2.91‰、237.78/萬,與實施項目前(2014年)相比分別下降了15.17%、25.52%、24.08%和23.93%,均穩定在較低水平,達到國家婦女兒童發展綱要目標要求。他要求,全省要以民生實事「小切口」推動衛生健康民生「大發展」,按照新周期《廣東省出生缺陷綜合防控項目管理方案(2021-2023年)》,把這件實事辦好,好事辦實,讓廣大婦女兒童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共同為廣東省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營造更好的社會氛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關於該項目的簡要介紹(粵衛健委制)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指出,2021年廣東不僅為全省87萬名孕婦免費提供地中海貧血、唐氏綜合徵、嚴重致死致殘結構畸形的產前篩查,而且為全省109萬新生兒免費提供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苯丙酮尿症、G6PD缺乏症、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和新生兒聽力篩查。

 日前,《廣東省出生缺陷綜合防控項目管理方案(2021-2023)》正式出台。《方案》指出,到2023年,該省構建覆蓋城鄉居民,涵蓋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兒、兒童期各階段的三級出生缺陷防治體系,為群眾提供公平可及、優質高效的出生缺陷綜合防治服務,預防和減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和兒童健康水平。

 另悉,可以免費篩查的人群包括:廣東省戶籍孕婦(含配偶為廣東省戶籍)或持有效《廣東省居住證》的流動人口孕婦,以及以上孕婦所娩新生兒。出生缺陷綜合防控項目實行屬地管理,由定點服務機構完成。(記者李苑立 通訊員粵衛信)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