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採購「無意識形態」?我不信!看台當局的「迷之操作」…...

2021-02-04 14: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前有台灣媒體報道,台方經美國之手獲得了超過十萬支新冠肺炎疫苗,並將優先供給桃園醫護人員,一時間振奮了島內社會。但台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急忙出來否認該訊息,明確表示近期不會有任何疫苗入台。

 隨着全球新冠疫情蔓延,世界各地開始搶購疫苗並加快接種。但一直高喊「超前部署」的台當局,卻在疫苗採購方面遠遠落於人後,孰令致之?台灣對外交往部門前官員介文汲認為,「是執政黨的意識形態作祟。」

 可是,針對介文汲的說法,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嚴辭否認:「可以批評我方談判技術不好,或對候選疫苗要求高,但扯意識形態就遠了。」

 台灣疫苗採購中「沒有意識形態」?不妨讓我們來看一下台當局「迷之操作」:

 大陸疫苗,台灣不要!

 隨着大陸疫苗陸續在全球上市,是否引進相關產品在台灣島內引發熱議。但是,台灣當局宣稱,「如果要進口大陸疫苗,需考量修改相關規定,且這樣的條件是在沒有候選疫苗的情況下」。換句話說,除非沒有疫苗可用,否則大陸疫苗不在考慮範圍內。

 更過分的是,台當局不斷造謠抹黑。台陸委會大言不慚:「不要將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島內網絡社群還炮製出「新冠疫苗會改變患者基因」「在大陸台商接種疫苗是被強迫的」等謠言。

 事實如何?

 自從去年12月15日大陸正式開展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以來,截至1月20日,已累計開展疫苗接種1500萬人次。已有40多個國家提出進口大陸新冠疫苗的需求,有的已批准使用大陸新冠疫苗。大陸新冠疫苗良好的安全性已得到充分證明。

 「疫苗接種的同等待遇,讓我們很溫暖!」「這麽關照我們台胞所需,非常感謝!」「自願免費接種,我們感受到『兩岸一家親』!」……福建、廣西等地已接種疫苗的台胞如此表達心聲。

 民進黨當局「跳腳」也無可厚非。在他們一直以來構建的政治話語中,大陸惠台措施是「糖衣炮彈」,兩岸直航是「木馬屠城」,大陸電視劇、圖書會「洗腦」,大陸疫苗當然就得是毒藥。只要與大陸有關的事物出現,他們就如臨大敵。

 歐美疫苗,人家不給!

 不要大陸疫苗,台當局的疫苗需求只能「可憐巴巴」地向歐美國家求購。當前,已上市的歐美新冠肺炎疫苗主要有輝瑞(BNT,美國與德國聯手開發)、莫德納(美國)、阿斯利康(AZ,英國與瑞典合資)等。

 輝瑞疫苗的亞洲代理商是上海復星,上海復星在實驗階段就出資參與。台當局認為有「陸資」色彩、與大陸相關,怎麽可以?有報道指,台方欲跳過上海復星直接跟輝瑞談判,難度不低,除非另走途徑向美國爭取少量疫苗。

 問題是……美國會給嗎?

 去年8月,美國時任衛生福利部長阿扎在台曾明確回應,「未來會優先提供給本國,能夠滿足美國國內需求後,也會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台灣想拿到疫苗?等美國用完了再說。

 等等,這個場景怎麽這麽熟悉?台當局後來用「萊豬」進口換到輪胎反傾銷稅,不也是這戲碼麽?

 美國疫苗不成,向歐洲買總可以吧?不成想,歐盟直接祭出疫苗「出口管制」。這下台當局傻眼了,吹出去的牛可怎麽辦?只好一方面批評「大國超買」「世界衛生組織不夠力」,一方面又帶風向「台灣人沒有註射疫苗的急迫性」云云。

 台灣疫苗,研發不出!

 或許有人問,既然兩條路都走不通,台灣何不自己研發疫苗呢?

 真別說,台灣也在做研發,可是這效率……

 據台媒報道,目前有「高端」「聯亞」「國光」3家研究機構正積極進行候選本地疫苗的人體臨床試驗。陳時中表示,本地疫苗或於今年6月至8月間問世,問世到量產還需要一些時間。

 疫苗遲遲出不來,怎麽辦?台當局正考慮拿台積電的芯片去換。

 媒體報道,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表示,將擴大芯片產量,盼歐洲國家「盡可能地提供幫助」。

 對此,中國國民黨前民意代表孫大千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民進黨當局每天吹噓『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但是現在當『Taiwan needs help』(台灣需要幫忙)的時候,為什麽『No one can help』(沒人願意幫忙)呢?」

 看來,台灣民眾能接種新冠疫苗的時間仍然遙遙無期。

 就這,若說台灣的疫苗採購「沒有意識形態」,台灣同胞會信?希望台當局能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所言,「從科學和專業角度出發,真心守護台灣民眾健康福祉」吧。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