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廣州海關查獲一起違規寄遞進境沉香木

2021-02-04 18: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查獲的沉香木(白芸攝)

 近日,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進境快件監管渠道查獲一票違規寄遞進境瀕危植物沉香木,重約2千克。目前已移交海關緝私部門處置。

 據悉,當時現場關員在對一票自美洲進口、申報品名為「松木製擺件」的進境快件進行查驗時,發現內件物品為一段土黃色的乾燥樹段,質地緊緻,樹段持續散發著濃郁的木質香氣,與松木的特徵明顯不符,初步判斷為疑似瀕危植物「沉香木」。後經相關部門鑑定確認為瑞香科白木香屬白木香,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Ⅱ列明的保護木種。

 沉香木,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乾燥木質結油部分,自古以來就是一種珍貴的木材、香料和中藥,近年來由於繁育率低和人為非法掠奪砍伐等原因,沉香木資源急速枯竭。一些不法分子為了獲得沉香,不惜非法砍伐破壞沉香樹,待其「傷口」處產生沉香後對其進行切割「采香」。

 海關提醒: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等規定,除合法持有《允許進出口證明書》外,禁止貿易、攜帶、郵寄珍貴稀有野生動植物物種及產品進出境,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黃裕勇、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