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萬外省務工人員將留粵過年

2021-02-05 18: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是異地務工人員大省,異地務工人員總量約3100萬人,其中外省在粵務工人員約1900萬人。記者2月5日從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計劃留粵過節外省務工人員預計超過6成,約1200萬。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二級巡視員魏建文表示,為確保外來務工人員留下來,有事做、過好年,廣東全省人社部門組織實施南粵春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緊扣「送溫暖留心、強政策留崗、穩生產留工、優服務留人」目標,推出六大硬招實招。

 「目前外來務工人員留粵過節平穩有序。」魏建文介紹,根據國家和廣東省委、省政府有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切實減少人員流動,減低疫情傳播風險,廣東省人社廳第一時間向廣大務工人員發出倡議書,倡導留粵過節、減少出行和聚集、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同時還專門制訂了工作方案,對引導務工人員有序流動進行部署安排。

 首先是加大穩崗扶持力度。充分發揮失業保險穩就業作用,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企業按國家規定實施穩崗返還。支持各地用好相關資金穩崗位、促就業、保生活。

 鼓勵發放留崗紅利。鼓勵企業向春節期間在崗的務工人員發放「留崗紅包」、節日補助等。支持有條件的地市向企業或留崗人員發放留崗補貼。對已申領以工代訓培訓補貼的企業,可按規定發放過節期間生活補助。如肇慶市給予春節期間留肇企業外來務工人員每人一次性300元節日崗位補貼。

 全力保障合法權益。督促指導企業與員工做好溝通協商,合理安排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按時足額支付工資和加班費。暢通舉報投訴渠道,為留粵過年的務工人員提供維權服務。及時處理欠薪事項。

 優化招聘對接服務。全省組織開展24小時不打烊的「南粵春暖」網絡招聘活動和靈活多樣的線下招聘活動,幫助有意願的務工人員「有崗可上、有事可做」。如珠海市舉辦「以愛為家『兼』守珠海」網絡招聘會,通過短期靈活就業,拓寬留珠外來建設者就業渠道。積極發揮各地企業用工平台作用,幫助用工需求較大的企業提前對接放假較早、富餘員工較多的企業,調劑共享用工。如東莞市開發共享用工平台,積極幫助企業開展餘缺調劑。

 同時,組織技能提升培訓。依託線上培訓平台開展「春節就地過年,免費在線學習」專項活動。開發「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相關線上培訓課程,積極組織留粵人員參加培訓。鼓勵有條件的地市對企業春節期間組織的技能培訓及競賽給予適當補貼。如江門市推出「雲課堂」,鼓勵企業春節期間積極組織留粵務工人員開展線上技能培訓及線下小班制實操培訓,按獲證類型和級別給予400-3900元不等的職業技能提升補貼。

 此外,關心幫助困難職工。指導企業加強人文關懷,對困難職工組織開展慰問活動。對就業困難人員提供就業援助和托底安置,積極開展送崗位、送政策等「一對一」就業幫扶活動,確保困難職工及時受助。延長失業補助金政策實施期限,在2020年3月-12月期間符合條件但未申領過失業補助金的,以及2021年1月以後新符合條件的,可按規定申領失業補助金。(記者 余文蓮)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