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上演藍綠對決!國民党:小蝦米驚動大鯨魚 蔡當局已經輸了

2021-02-07 11:06
來源:環球網

  據環球網報道,高雄市鳳山區無黨籍議員黃捷的罷免案6日舉行投票。這次投票被視為島內藍綠對決,大背景是民進黨當局堅持「萊豬」(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在島內引發越來越大的民怨。投票事件還被認為將關係到2022年島內的「九合一選舉」。為此,蔡英文甚至下令全黨動員,死保黃捷。

 此次罷免設有228個投開票所,罷免通過門檻是72892票,同時同意罷免票要高於不同意票。6日傍晚約5時40分開票完畢,投票率為41.54%,不同意罷免票為65391票,同意罷免票55394票,同意票沒有超過25%的門檻。傍晚6時,罷捷總部出面向支持者致意,負責人徐尚賢表示他們接受結果,稱「雖然失敗,但沒有輸」,罷捷總部已用盡全力跟大鯨魚對抗,「小蝦米能驚動大鯨魚,成為大鯨魚打壓對象,政府其實已經輸了」。接着主持人帶頭高喊:「反萊豬,動起來!」黃捷在民進黨人士的陪同下自行宣布罷免不成功,她數次哽咽感謝鳳山鄉親,稱接下來的兩年會為鳳山鄉親努力,不會讓大家失望。不過在被問及是否加入民進黨時,她不發一語。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聲稱,從6日罷免投票結果看,反對罷免方比支持罷免方多約1萬票,顯示台灣人民對於國民黨發動這種「報複式罷免」很反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6日發表聲明,表示尊重鳳山鄉親的決定及選擇,但仍諷刺罷捷過程是在野黨及公民團體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蔡英文為避免提前跛腳,下令全黨總動員力保無黨籍議員,無比荒謬。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罷捷未過,但同意票高達5萬多票不容小覷。國民黨高雄市副主委曹桓榮稱,同意票破四成,比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大選」選舉得票三成多和議員李眉蓁補選高雄市長得票兩成多增加不少,代表藍軍士氣已經走過去年的低迷,基本盤漸漸回溫。據聯合新聞網6日報道,罷捷投票前,藍營參照高雄市長補選情況進行預估,定出同意罷免票低標3萬、中標5萬、高標6萬的數據。雖然罷捷失敗,但開票結果對藍營來說還是有斬獲。有藍營人士坦言,要衝破7萬多同意票的門檻難度確實很高,不過在在野力量較弱的區域都能得到如此票數,「萊豬」議題在全台的反彈力度勢必更大,「這場『反萊豬公投』前哨戰,應該能讓執政者有警惕」。

 黃捷出生於1993年1月,曾是「時代力量」成員,後退出,2018年當選高雄市議員,因在質詢韓國瑜時翻白眼而「成名」,去年1月25日,韓國瑜支持者發起針對黃捷的罷免聯署。黃捷所屬的高雄鳳山區政治板塊綠略大於藍,過去20多年綠營在當地大小戰役很少吃敗仗,這是她此次過關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民進黨的全力相挺。蔡英文1月20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下令挺黃捷,1月23日又在台中黨公職座談會中明示「保捷」,急速激化罷捷選情。民進黨黨務系統不敢怠慢,繼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南下助捷後,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發聲挺捷,聲稱黃捷若被罷免,就是香港國安法第一個成功DQ(取消資格)的民選議員,「不是在香港,而是在台灣」。有台媒直言,林的話聳動卻矛盾。5日罷捷前一天,民進黨展開總動員,分批陪同黃捷進行車隊掃街。民進黨高雄市黨部還針對黨員發動短信催票,呼籲黨員投下不同意罷免票。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坦言,綠營態度就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分析稱,從民進黨當局到地方,綠營握有「雙執政優勢」,且輔選大軍壓境,「簡直是用大炮打小鳥」。

 國民黨則在投票前呼籲,罷免黃捷就是教訓蔡英文。據《中國時報》6日報道,罷免團體5日晚舉辦「勇敢罷捷之夜」時集體下跪,哽咽感謝支持罷捷行動的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剛恢復黨籍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合拍視頻說,罷免投票是「小市民對抗大總統」,人民要用行動表達對蔡英文的不滿。

 媒體人鄭師誠分析稱,民進黨之所以力保黃捷,除遏制國民黨掀起的罷免烽火外,也想防止黃捷一旦被罷免成功,4年內不能選同一選區議員,她若跑到其他區選,會給其他民進黨市議員造成很大威脅。至於國民黨,鄭師誠認為,只要把同意罷免票和不同意罷免票的差距拉近,即便罷免不成也是贏,「未來罷免萊委(支持進口萊豬的立委)就有戲了」。《中國時報》稱,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過關後,藍營士氣大振,如果民進黨不在「罷捷案」挫敗藍營,馬上就有「罷萊委」「反萊豬」的「公投」要上場,甚至可能危及民進黨在2022年「九合一選舉」的局勢。而在蔡英文下令力保黃捷後,罷捷案已回歸藍綠對決,過關難度增加。聯合新聞網甚至稱,罷捷不僅變成藍綠對決,蔡英文更賭上黨主席的面子,使其上升至「大選」規格,最終保住黃捷。國民黨事前就對結果不樂觀,因此早就把目標轉向「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身上,「對藍營而言,罷免陳柏惟才是最關鍵的戰役」。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