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破毒品儲存倉庫檢6300萬元大麻花 屬歷來次大宗 1男子落網

2021-02-07 12:50
來源:香港商報

 警方根據情報在上周五(5日)於落馬洲搗破一個大麻花儲存倉庫,檢獲6300萬元大麻花,拘捕一名男子,今次是警方歷年來破獲的第2大宗涉及大麻花的毒品案。

 案中檢獲的大麻花總值6300萬元。

 利用僻靜村屋作儲存倉

 被捕男子姓李(41歲),報稱是一名商人,在販毒集團中為骨幹成員,涉嫌「販運危險藥物」罪名,今日(8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署理高級警司(刑事)鍾雅倫表示,早前接獲情報,指有販毒集團從海外偷運大批大麻花到香港,並且利用僻靜村屋單位儲存。經深入調查後,西九龍情報組和特別職務隊人員在上周五展開代號「勇破」行動,到落馬洲米埔新村一帶展開搜查,並在一間目標村屋外埋伏。期間發現一名男子從村屋內步出,探員隨即上前截停,進入村屋搜查,在其中一個房間發現21個尼龍袋,內藏456包大麻花,另檢獲大批真空膠袋和真空包裝機等毒品包裝工具,檢獲的大麻花共重280公斤,總值6300萬元,是警方歷年檢獲第2大宗的大麻花案件。

 不排除於網上販毒

 鍾雅倫稱,雖然在疫情期間娛樂場所關閉,但仍有不少俗稱「暗場」的樓上酒吧和派對房間非法營業,毒販仍然有渠道出售毒品,此外亦不排除他們在網上出售。今次涉案的村屋位處偏僻,儲存大麻花的房間上鎖,並關上窗戶,24小時開啟冷氣,防止大麻花氣味外洩。鍾雅倫指出,今次檢獲的大麻花來自北美洲,大麻花一般比大麻葉含毒量更高,更容易令吸毒者上癮,對身體傷害更大。

 含毒量高易上癮

 根據警方和禁毒處的統計數字,大麻檢獲的數量和吸食大麻人士,在近年有明顯上升趨勢。在2020年全年檢獲1070公斤大麻,而在2019年全年只檢獲374公斤。在2020年首3季,21歲以下吸毒的青少年中,超過50%是吸食大麻,情況令人關注。

 此外,外國有部分地區將消遣用大麻非刑事化,容易令人誤會大麻對身體無害。警方作出呼籲,大麻同樣是毒品,對身體各器官包括心臟、肺部和中樞神經均有嚴重傷害,大麻同時是聯合國嚴格管制的毒品之一,警方會嚴厲執法打擊販運和吸食大麻的罪行。根據香港法例134章,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市民切勿以身試法。(記者 區天海)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