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失業期中位數升至108日

2021-02-07 13:27
來源:香港商報

 社聯按數據分析了疫情對社會就業及家庭經濟情況的打擊。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表示,現時有超過三成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家庭陷入貧窮情況,惟綜援制度未足以保障他們,原因是失業問題影響範圍很廣。除了基層人士外,即使從事較高收入的行業、擁有較高學歷者,在疫情下同樣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政府必須提出有效措施支援受影響的人士和家庭。

 香港整體失業及就業不足率在過去一年急劇上升,根據2020年第4季的臨時數字,失業人數達到24萬6000人,而就業不足人數則為13萬4000人。失業人士的失業期亦持續上升,失業期中位數由2020年第1季的69日上升至第3季的108日。有一成七從事經濟活動的家庭最少有一名成員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情況,涉及35萬9900個家庭,當中超過12萬2700個家庭收入更低於貧窮線。

 高收入高學歷者同陷困

 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指,以住屋類型推斷失業人士的階層,當中居於公屋的基層人士的失業情況較為嚴峻,失業率達到10%,而就業不足率則為6%。然而,若以學歷分類,則失業情況亦不限於低學歷人士,無論由小學、中學到專上教育學歷的失業率,均也超過8%。若以職業分類,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亦不限於基層職業人士,數據顯示曾從事較高收入職位的失業人士,他們的家庭收入估計減幅均超過一半,比率高於基層職業的失業人士家庭。

 社聯促請政府提出有效措施支援受影響的人士和家庭,包括設立短期失業援助、放寬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研究失業保險制度及改善綜援制度等,並進一步下調職津最低工時要求,由72小時下調至36小時。(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