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高危群組檢測不可放鬆

2021-02-08 03: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7日)發表網誌表示,新春期間港府抗疫工作亦絕不會放鬆,除了在假期前繼續實施頻繁封區檢測外,新春假期期間,全港十九所社區檢測中心將繼續開放為市民提供病毒檢測服務。港府不斷擴大社區檢測範圍和規模值得鼓勵和支持,但在關注高風險爆疫大廈或社區的同時,亦不能忽視特定高危群組的檢測工作。

 與前三波疫情相比,香港第四波疫情複雜之處在於全港多個住宅大廈和社區爆疫,不明源頭個案比例高,導致疫情遲遲不受控。特別是油尖旺疫情爆發後,港府下決心實施封區檢測。在過去兩周,每晚都有不同規模、不同地點的封區行動,合共順利完成20次封區檢測,其中發現15宗確診個案。如此密集、高效的檢測行動為香港力爭實現社區清零奠定了基礎和信心。此外,政府亦進一步收緊強檢要求,規定全港任何大廈只要發現一宗確診個案(不論有無明確感染源)都須納入強檢公告。

 可以看到,政府近期抗疫工作重大關注社區強檢,特別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於封區檢測及住宅大廈強制檢測中。但近日機場三跑工程爆疫,提醒政府在關注社區檢測的同時,亦不能放鬆針對特定高危群組的強檢安排,地盤工人就屬其中。第四波疫情以來,本港已有5個地盤工程先後爆疫,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日出康城地盤、啟德地盤、中九龍幹線地盤及近期爆疫的機場三跑地盤。大型工程地盤顯然已是病毒傳播的高危地及溫床,其一是因為地盤工作屬於體力勞動,許多工人因勞累或高溫等不願意一直佩戴口罩;其二是地盤環境惡劣,工友們聚集在一起很容易交叉感染。雖然不少建築商曾自主為工人進行病毒檢測,但近日地盤再度爆疫顯示僅靠業界或工人自主自覺是不足夠,政府必須介入加強對全港各個大型工程地盤的檢測工作。

 首先可通過修改強制檢測條例,將全港地盤工人納入特定高風險群組。目前,港府已劃定多個高風險群組,包括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員工,香港國際機場員工,外籍家庭傭工,的士巴士司機,酒店前線員工,建造業工地人員,速遞員等,這些行業從業人員都是感染及散播病毒的高風險群體,政府必須定期、反覆對其進行全面病毒檢測,防患未然。其次,針對已爆疫的地盤如機場三跑,港府應該立即強制要求與該地盤有關聯的所有人員進行檢測,最高效和安全的做法是在該地盤設立流動採樣檢測站;其三是加強對地盤員工病毒檢測的監察,比如昨日發展局表示將與業界合作,要求所有地盤工人必須出示陰性病毒檢測證明才能出入工地,以此約束工人主動進行病毒檢測。

 全面加強強制檢測要求,擴大強制檢測規模是香港控制疫情的最有效、最根本方法。封區檢測和社區強檢令政府成功實踐出最適合香港的一套強檢模式,可以最大限度深入各社區和大廈尋找潛在病毒攜帶者和切斷傳播鏈。但在社區檢測之外,政府亦須持續加強對地盤工人等特定高風險群組的檢測工作,一方面定期覆檢,另方面加強監察,防止香港再出現下一個爆疫群組。(中新社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