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 台灣年味降

2021-02-08 10:15
來源:新華社

 台北知名商業街迪化街往年春節前後都人頭攢動,街道兩邊攤販雲集,買年貨的人摩肩接踵。今年因為防疫,盛況不再。

 春節臨近,盡管街道還是掛起了喜氣洋洋的紅燈籠,路旁的店家也紛紛推出了春節特惠,但是記者日前看到,街上的客流與平常相比差別不大。主要原因是一年一度的「台北年貨大街」活動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被取消了。

 迪化街新點子門市的老闆陳福在告訴記者:「往年有年貨大街的活動,商家把攤位都擺到路上,人擠人,根本走不動。今年活動取消了,我們店家就虧很大。」他說,過去一年迪化街的商家都面臨經營困難,現在春節旺季收益沒有往年高,更是雪上加霜。

 鮮花是台北市民春節常備的年貨之一。在台北知名假日花市擺攤30多年的何老闆觀察,節前最後一個周末來花市的顧客明顯比往年少。

 台北市民周女士每年都會來花市買花,今年的收穫是一盆金桔。「今天確實覺得花市比較好走,沒以前那麼擠。」她說,今年她家裏的春節安排也與往年不同,過去大年初一要去廟裏祈福,今年考慮到疫情,決定留在家中。

 近一個月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呈現升溫趨勢。截至7日,台灣地區累計有927人確診新冠肺炎,比一個月前增加了105例。期間更是暴發了桃園醫院院內群聚感染並擴散至社區,已有20人確診。

 為避免春節假期出現疫情暴發,台灣各地都出台了更嚴格的防控措施,紛紛取消年貨大街、元宵燈會、搶頭香和新春團拜等年節活動。

 台灣各地的宮觀廟宇往年春節最為繁忙熱鬧,今年不是取消了除夕搶頭香和撞鐘等活動就是改成網上直播,春節期間雖然開放祈福但實施嚴格的限流防控措施。佛教道場法鼓山除夕撞鐘活動首次改成網上直播,並取消了春節期間所有的大型法會;雲林縣的北港朝天宮去年春節接待300多萬信眾,今年則採取單一入口限制人流。

 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往年除夕前一天是信眾朝拜最多的時候,今年估計不如往年熱鬧。

 長達7天的春節假期本是旅遊旺季,為防控疫情,台灣觀光部門已宣布對13個主要風景區和25家主題遊樂園採取遊客總量管制和預警分流措施。封閉型景點遊客量達到最大承載量的50%,開放型景點達到最大承載量時,將通過手機短信、網站發布等方式通知遊客放棄前往。

 受疫情影響,台灣多地旅館出現退房潮。據台灣媒體報道,發生醫院群聚感染的桃園縣首當其衝,多數旅館春節期間訂房率不到兩成;花蓮縣旅館訂房率為八成左右,低於往年水平;宜蘭縣民宿訂房率也只有六成左右。(圖源:中央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