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中聯辦新春雲酒會親民開放

2021-02-09 03:12
來源:香港商報

 文/藍海

 香港中聯辦今年的新春酒會轉變了政商各界嘉賓聚會一堂的舊例,首次採取線上「雲酒會」的形式,邀請所有香港市民線上參與。這次的新春酒會開得十分喜氣、融和、成功,充分體現了中聯辦親民、開放、務實的新作風新氣象。駱惠寧主任在酒會上的精彩致辭,帶來了中央和習主席對港人的殷殷關切,為經年受黑暴及疫情困擾,生活艱辛、心情迷茫沉重的港人指明了前路,帶來了希望,增強了信心。

 認同國家政策乃港主流

 駱主任的新春賀詞親切地把香港稱作是自己的家,把港人視作親人家人,講話的主題就是「讓香港這個家變得更好」,內容十分貼近民情民心。駱主任總結了他對香港整體的感受與看法:通過國安法落地日,百多艘漁船自發在維港巡遊;內地援港抗疫隊伍抵港,市民夾道歡迎等看似平凡的事例,肯定了絕大多數港人「愛國愛港」情懷,肯定了港人對國家政策的認同、理解和支持乃社會主流。他也說到在探訪老人家和劏房戶時,看到了香港社會嚴重的貧富不均、民間疾苦深重,深感恢復經濟、紓解民困,刻不容緩,表達了他對基層民眾生活狀況的關心同情。

 針對香港當前的困局,駱主任着重提出了「四個判斷」,分析了世界、中國、香港的「變」與「不變」,回顧了從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遏制了黑暴的肆虐,香港走上了撥亂反正、由亂及治的正軌;政府市民齊心抗疫,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正朝着清零控疫目標邁進的不平凡的歷程。尤其是自國安法在港實施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後,香港反對派及國外反華勢力就一再宣揚「香港『一國兩制』已死」。事實是怎麼樣?接下來香港何處去?中央政策方向如何?不僅香港不少市民心存疑慮,全世界也有很多人深表關注。

 良政善治治港

 駱主任回答了人們的迷惑疑問,堅定地表示:「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且「一國」底線會更牢、「兩制」活力會更大;憲法、基本法賦予的各項權利不會變,且守護香港安寧的能力會更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成效會更好;香港人習慣的生活方式不會變,且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步伐會加大。在香港國安法這個定海神針的善治下,將堅持在法治的軌道上彰顯民主自由,拒絕落入泛政治化的漩渦,拒絕脫離良政善治的初衷,香港這個家才會有規有矩、家和人興。

 在內務施政方面:將拿出更加精準有效的施政措施,逐步破解就業、收入、土地、房屋、醫療等重大民生問題,解決影響廣大市民生活的深層次矛盾,讓每一個人的努力都不被辜負,香港這個家才會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對外方面,駱主任強調:香港自由市場優勢和面向世界的格局不會變,且融入國家發展的空間會更大、參與國際競爭的底氣會更足。用好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當好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做好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

 新的一年,香港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將迎來更加寬廣的舞台、更加精彩的發展,只要港人放開彼此心中矛盾,攜手踏平崎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