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台當局「倚美謀獨」圖謀破產

2021-02-09 03:15
來源:香港商報

 文/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拜登新政府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樂見兩岸重啟對話的基本立場。美國國務院藉由「關切」中國大陸軍機頻繁繞台,呼籲兩岸對話,此為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國國務院首次針對台海問題的表態,堪稱傳達拜登政府對兩岸關係的政策基調。該項聲明大致以民主黨2020年的黨綱為主軸,論述上儘管有部分「拉回」奧巴馬政府時期,一部分也延續特朗普任內的主張,同時稍微調整以因應新局,核心概念則是在美中既競逐又合作的大戰略下,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並促成兩岸議題的和平解決,這才符合三邊和亞太區域的利益。對此,兩岸是否可能恢復對話或出現轉機?頗值得關注與檢測。

 大陸掌主動權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近來一些重要官員的言行與人事的調整,頗有予人中美緊張關係趨緩的跡象。諸如拜登1月26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各機關徹查並移除「武漢病毒」或「中國病毒」這類稱謂;準商務部長雷蒙多先前在國會聽證時拒絕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原定1月28日對中芯、中海油等44家陸企制裁的投資禁令延後至5月底;白宮國安會印太政策協調官坎貝爾也表示,中美雙方應暫停針鋒相對的做法,採取一些溫和的步驟,降低彼此緊張。尤有甚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表述台灣當局時使用「台灣民選代表」的字眼,讓一直號稱「台美斷交以來關係最好的」蔡英文當局非常尷尬。由此可見,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之框架十分清晰,那就是在政治上不會讓台灣有任何冒進的機會,警示台當局以後別想在兩岸議題上拖美國下水。

 大陸今年對台工作會議就在拜登上台前夕召開,加上前有蔡英文元旦講話釋出逐步恢復兩岸交流的信號,接着大陸明確表態,和平統一、融合發展的方針不變,後有拜登政府多位外交與國安高官重申「一中政策」立場,若引述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對台會議的講話,「時」與「勢」對打破兩岸僵局似乎很有利。然而,從汪洋的講話中可以看出,大陸沒有與民進黨或蔡當局恢復對話的打算,也沒有看到大陸有與台灣官方或「二軌」互動的安排。主因在於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27日重申的「民進黨當局只有承認九二共識,停止謀獨挑釁,台海才有和平穩定,捨此別無他路」。

 由此可見,北京不相信蔡當局有意願和大陸共同維護好兩岸關係,讓兩岸交流回歸常態。即使近期拜登的核心幕僚已釋出溫和的對台政策信號,但大陸的危機意識仍未緩解。更何況,大陸不會在擱置或迴避「九二共識」的前提下,與蔡當局重啟對話。汪洋在對台工作會議所言「時」與「勢」在大陸這一邊,指的就是大陸對後疫情時期國力持續增強、中美實力逆轉加快出現的信心愈來愈足。再加上種種跡象顯示中美關係正逐漸轉向,拜登政府將以「戰略耐心」與中國展開一場「長跑競賽」,中美之間誰更有「耐心」及兩岸之間誰「走得更久」,均有待時間檢驗。

 無九二共識無兩岸對話

 客觀研判,拜登上台後雖仍以「遏中」戰略為對中政策主軸,但不再會跟特朗普任內一樣大打「台灣牌」,並對中國展開全方位之施壓與對抗,因此可以預判,拜登政府勢必會調整對中政策為「既競逐、角力,同時也會有合作」的雙方關係形態,而呈現不再劍拔弩張且會展開多層面的對話合作。拜登政府雖仍會延續「友台」政策,但將在「對台軍售」「美台提升交往層級」等方面,回歸「一中政策」之框架與局限,如此一來,蔡當局在特朗普任內有恃無恐地「倚美謀獨抗中」之鋌而走險路線將無以為繼,勢必面臨非調整不可的地步與困境。然而,拜登政府要求兩岸恢復對話,已讓既無心理準備,也尚未想好如何調整身段的蔡英文焦慮萬分,不知如何是好,更糟的是,美國國務院稱謂的「台灣民選代表」一詞更讓她情何以堪。

 總之,兩岸制度化協商已經停擺四年半,民間交流亦受新冠疫情影響而嚴重萎縮。如今拜登政府調整對中政策,重提「戰略耐心」,蔡當局自不可頑固堅持特朗普時期「抗中」的老路。正因如此,整個內外情勢對中國很有利之情況下,大陸有信心持續貫徹對台政策「反獨、促融、和統」之主軸與進程,並且可給蔡當局留下一扇打開兩岸僵局的門。只要蔡英文任何時候願意承認「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則大陸也願意恢復兩岸的對話與協商,甚至兩岸領導人的會晤也可以具體安排。可以預判,在拜登上台後,將使得蔡當局頓失依靠,不再有持續「倚美抗中」之環境與本錢,遲早蔡當局勢必會意識到若她不調整兩岸論述及兩岸政策,她的兩岸路線將走不下去。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