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生「私刑反霸淩」 學者籲改進校園霸淩防治機制

2021-02-10 09:45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2月9日電 台灣高雄一名青年參與霸凌女生的視頻在網上流傳後,被網友查出身份、圍毆致傷。此次「私刑反霸凌」引起教育界關注,有學者呼籲改進校園霸凌防治機制。

 綜合《聯合報》、中央社等媒體報道,上月底,高雄一職業學校林姓女生因與另一蕭姓女生有錢物糾紛,遭蕭女等9人掌摑、潑灑飲料。

 林女遭霸凌的過程被拍下並上傳網絡,帶頭掌摑林女的19歲黃姓青年被網友「人肉」搜出住所後,每天有網友到其住處丟雞蛋、潑漆等。6日晚,有人約黃男出門向林女道歉,該消息在網絡擴散後,有20多人前往約定地點,在林女離開後,黃男遭持兇器者圍毆致骨折送醫。

 警方帶回十餘名疑似施暴者偵辦,發現多數彼此不認識,其中多名是高中或職業學校輟學學生。警方依聚眾鬥毆、傷害、恐嚇等罪嫌移送兩人。

 霸凌案發展為「網友私刑反霸凌」,引起台灣教育界關注。由於案件涉及多位輟學學生,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將強化對有關學生的追蹤、輔導機制。

 台灣中正大學特聘教授楊士隆表示,網絡發達,一旦出現霸凌影片容易衍生糾眾報復事件。他認為,目前教育只教如何通報霸凌,卻未教如何面對霸凌者。

 台南大學長期從事校園反霸凌研究的專家林斌認為,台灣社會已很重視校園霸凌防治,但還有可改進之處。霸凌影片通過網絡流傳,可能引發犯罪、煽動暴力,應思考建立合理審查機制與規範,停止不當影片散布流傳,防止類似問題一再發生。同時,通報管道可更加多元,如英國中小學學生在手機安裝App,可實時通報校園霸凌。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