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台灣恐成最危險潛在戰爭起火點

2021-02-13 09:10
來源:海峽導報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美台關係可望持續正面發展,國務院11日表示,美國致力深化與台灣關係。但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布最新報告警告說,台灣「正成為全球最危險的潛在戰爭起火點」。

 名為《美國、中國與台灣地區:避免戰爭的策略》的上百頁報告,由資深外交政策專家布萊克威爾、維吉尼亞大學歷史學家澤里克撰寫,文中指出,一旦台海戰爭爆發,美、中及其他大國,都可能無法置身事外。

 作者認為,美國應改變、並把預防台海爆發戰爭的策略講清楚。「關於台灣,美國戰略目標應是維持其政治與經濟自主、台灣身為自由社會的活力,及美國與盟邦應共同遏止中國,而不是刺激中國大陸對台灣地區發動攻擊。」

 兩位作者敦促拜登政府,「提出現實的對台戰略目標和相關政策,以保持過去50年來,得以維繫和平的政治平衡。」

 報告結論指出,美國和中國最可能為了台海開戰,而戰爭可能對全球引發的可怕後果,剛上任的拜登總統應該要高度重視。(圖:美國國務院東亞局代理助卿金星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