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負增長 加劇島內民眾對高房價的焦慮

2021-02-13 09: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台當局內政部門年初公布的人口統計資料,2020年台灣省人口首次負增長,減少41885人,總人口僅2356萬1236人。而2021才開年一個月,台灣人口又降低了1.2萬人,遠超過去年一整年的負增長。而從1月份新生兒只有9601人來看,各界引頸期盼的「防疫嬰兒潮」也並未出現。這項統計,也讓島內網友直言:「台灣真的要變鬼島了。」

 另一方面,也引發很多台灣民眾對高房價和物價上漲的聲討,有島內網友直呼:「人口減少,房價繼續漲,都是鬼在住的」。

 有人抱怨,台灣人均GDP從2000年的約1.5萬美元漲到了2020年的約2.7萬美元,可收入卻幾乎沒有增加。以前最低薪資是22000新台幣,現在是23800,增長還不到10%。於此同時,台灣的各項物價還在增長,尤其是房價,與20年前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據了解,台北地區的新房1坪(約3平方米)平均價格為13~15萬人民幣,精華地段在20萬以上。坐落在台北市信義區,號稱全台最貴的陶朱隱園,據傳每戶售價要18億新台幣(人民幣4.15億)。

 高房價讓很多人選擇搬離台北,台北人口今年1月跌破260萬人,跟五年前相比減少10萬7千人。

 台灣房價不僅高,而且公攤比驚人(他們叫公設比),稍微新一點的房子公攤在30-40%,而台灣公攤最高的一個樓盤公攤比達到53%,也就是說,你買100平米的房子,實際可用面積只有47平米。

 如果要買二手房,又要面臨房屋質量問題。台灣由於拆遷困難,房子多老舊,相對建設較新的台北平均房齡在30年以上,配套肯定沒法跟新房比。此外,台灣的空屋率也是世界第一。

 另外,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公布資料顯示,去年台灣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為32.6萬棟,年增8.76%,創近7年以來新高,同時,全台六大城市房屋繼承量亦全數增加。分析認為近年區域房價飆漲,帶動土增稅高,持有人選擇繼承移轉應是主因。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