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疫部門負責人稱「如有人對大陸疫苗有興趣,可推薦」 台媒:態度大改變

2021-02-17 11:37
來源:環球網

  據環球網援引台媒報道,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此前多次公開說「不會購買大陸疫苗」,昨天(2月16日)態度卻明顯大改變,他首度表示,如果有人對大陸疫苗很有興趣,也可以跟我們推薦。

 台灣中央社報道稱,針對國民黨人士表示,有期刊2月刊登了大陸疫苗試驗相關結果,與「指揮中心」之前稱大陸疫苗沒發表過科學性資料不符一事,陳時中表示,大家覺得很有興趣的話可以來推薦。陳時中還聲稱,2月3日是非常近的時間,當初在談列入候選疫苗已經是去年的事了,後續會再注意。

 《聯合報》在報道中表示,陳時中這是「鬆口」了,態度明顯大改。

 看到島內「疫苗難」,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12日喊話蔡英文,若大陸有意願向台灣提供疫苗,「不要馬上拒絕」。然而,這個建議卻被民進黨立委批評「抱大陸大腿」。

 陳時中14日還宣稱,大陸疫苗不是我們的候選疫苗,「主要是一些相關技術性資料並不完備,科學性資料也沒有發表過」。這一說法很快被國民黨人士推翻。

 中時新聞網16日報道稱,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質疑,陳時中說大陸疫苗沒有已發表過的科學性資料,但只要網絡搜索,就可找到今年2月《柳葉刀》(Lancet)期刊發表的關於大陸疫苗試驗第一、二期的研究。該文章的研究成果是否有說服力,兩期試驗的品質如何?醫學專家當然可以質疑,但若宣稱大陸疫苗沒有發表過科學性資料,恐與事實不符。

 關於大陸疫苗,《聯合報》稱,台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滅活疫苗需要選擇適合的細胞大量培養病毒,再殺死病毒、製成疫苗,細胞和病毒的培養一直是個挑戰,但大陸在技術上有所突破,且能大量生產,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王任賢說,台灣現行相關法令禁止大陸的血液或免疫製劑等產品輸入,主要是擔心艾滋病等污染,但滅活疫苗不會發生這種問題,建議法令應該與時俱進。他表示,隨着大陸對其他國家的疫苗援助越來越多,不見得會有多餘的量可以賣給台灣,如果有可能向大陸採購,應儘早開啟談判。

 與此同時,以蔡英文將進口萊豬解釋為「要給台灣人多一個選擇」為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經過世衛組織認證效果的疫苗,都應納入考量,「人命關天的事,最好不要有意識形態」。

 賴士葆無奈表示,台灣雖然標榜科學防疫,但更高的指導原則卻是要「政治正確」,否則免談。即便歐盟已有國家簽署協議購買大陸疫苗,但在台灣根本沒有理性探討的空間。任何人倡議要用大陸疫苗,就會被綠營打成是「舔中」發言。

 而早在1月27日,針對有記者問是否可能通過紅十字組織向台灣捐贈疫苗,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表示,隨着大陸新冠疫苗加快生產並開始大規模接種,近一段時間,我們確實收到很多台灣同胞的反映,希望能在台灣接種大陸的疫苗。但是大家都知道,台灣防疫部門負責人多次表示,「不會使用大陸疫苗」。所以,在這個問題上確實是存在障礙,主要是政治障礙。

 她指出,台灣一些人拒絕大陸疫苗,總要編織各種藉口和謊言,為一己政治私利而損害台灣民眾生命健康。疫情當前,「政治防疫」無濟於事,只有實事求是,從科學和專業角度出發,真心守護台灣民眾健康福祉才是解決之道。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