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曝涉嫌帮助「12瞞逃」李宇軒潛逃台灣

2021-02-18 09: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大公報報道,官司纏身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再被揭發涉嫌夥同律师助理及其他人,串謀協助「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潛逃台灣。

 報道稱,警方國安處周一拘捕一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男子陳梓華(29歲),17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他被控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及一項「串謀協助罪犯」罪。控罪指出,陳梓華涉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與黎智英、Mark Herman Simon、李宇軒、劉祖迪及其他人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區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所謂「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陳梓華同時被控於2020年7月至2020年8月23日,知悉李宇軒觸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後,與李宇軒、黎智英及其他人串謀,協助李宇軒離開香港到台灣,蓄意妨礙拘捕或檢控李宇軒。

 報道指,案件進入提堂階段後,更多案情細節曝光。據了解,控方指陳梓華串謀他人,持續透過「Stand With Hong Kong」組織(「攬炒團隊」)呼籲外國「制裁」香港。黎智英、Mark Simon、劉祖迪、李宇軒皆為「攬炒團隊」的核心成員,他們有不同角色。當中,黎智英、Mark Simon及陳梓華等人為幕後操控者,而陳梓華涉指示劉祖廸和李宇軒加入並擔任幕前「前線」。

 報道說,在案發期間,「攬炒團隊」曾在網站發文要求英美等15個國家停止提供武器給香港、要求捷克終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該網站至今仍然運作,期間李宇軒亦與各國政要有聯繫。

 據知,「攬炒團隊」設立眾籌計劃,將籌得的資金轉移至Mark Simon以「HK Project Trust」名義設立的美國戶口,牽涉資金多達1400萬元。

 報道稱黎智英據知涉嫌觸犯的罪行與陳梓華相同,16日晚在赤柱監獄被捕後暫未起訴。

 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去年12月30日就「12瞒逃」案宣判,12名港人涉嫌偷越邊境,其中10名被告日前認罪,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当日宣判,鄧棨然、喬映瑜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分別被判監3年、罰款2萬元,以及判監2年、罰款1.5萬元。另外8人,包括李宇軒等偷越邊境罪,各被判7個月監禁及罰款1萬元。至於餘下2名被捕未成年港人,自願認罪認罰,深圳鹽田區人民檢察院決定不起訴2人,並將2人遣送回港。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