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安心出行」程式最快月內試行新功能

2021-02-18 10: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早前宣布,今天起市民進入食肆和重開的指定處所前,須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今日(1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爲盡快截斷疫情,希望和業界合作,令「安心出行」發揮最好效果,今個月內會試行新功能。

 薛永恒指,局方正研究用低功率藍牙發射器,在市民同意下,經過部分處所時,由程式自動紀錄出行資料,不用掃碼,有關功能與大學共同研發,已在大學內試用,有望今個月內在市面試用。另外,局方亦正研究在程式中加入量度步速的科技,例如用家在離開的士之後會提高步速,程式便會自動紀錄使用者離開的士的時間。

 薛永恒重申,過去有確診者使用安心出行,有助衛生防護中心追蹤及通知與患者去過同一地方的人;程式沒追蹤功能,政府亦不會刻意查看市民的出行紀錄。

 另外,疫情令防疫設備需求大增,薛永恒指,創科業界因此有不少機遇,例如有初創公司成功研發多功能機械人,結合5G和大數據技術,自動消毒和探熱。政府推出了計劃,資助大學和科技公司,研發防疫設備,並在公營機構試用,已有63個項目獲批,總資助額超過1.2億元。「進行產品研發時,在適合場地試用至爲重要,我們邀請不同創科公司,用科技參與防疫抗疫,包括檢測和診斷科技、防護和消毒產品等,政府會支持這些公司在公營部門落地。」

 薛永恒續指,本地創科企業僱用人數由2014年的2300多人,到上年度增加超過4倍,至12000多人,相信行業會繼續創造高增值就業機會。另外,立法會本月通過181億元撥款,連同上月通過的143億元撥款,共有超過300億元,支持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預計園內首棟樓宇在2024年落成,項目完成後可提供5.2萬個就業職位。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