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冠篩檢費全球最貴 藍委籲陳時中速降價

2021-02-18 15:47
來源:中評社

 針對台灣新冠肺炎檢測費用昂貴,自費篩檢每件高達新台币7000元,為全球之冠。中國國民党立法院党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履行去年底先後4次接受國民党立委質詢時,將自費篩檢費用由現行7000元降至4500元的承諾,不要連降價篩檢費都還要「欠過年」!

 國民党團今天(18日)召開「陳時中大部長 新冠檢測說好的4500元呢?」記者會,由党團書記長鄭麗文主持,總召費鴻泰、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立委溫玉霞出席。

 費鴻泰表示,農曆年有數萬名台商及其家屬返鄉,舉例來看,光是去年就賺取中國大陸將近1200億元美金外匯,年假結束台商返回工作崗位也理所當然。而台灣目前的新冠病毒篩檢費用大致分3種價格:當天取得要價7000元、隔天6000元、3天後取得5000元。同樣的篩檢效率,其他各國最貴的是美國在120元-130美金(3480到3770元新台币)、德國法蘭克福機場6小時取件收費在4698元新台币、2小時可以取得證明的比利時只收費1555元新台币。

 費鴻泰指出,從上述世界主要國家篩檢的時效、價格比較就可以看見一個國家的行政效率和競爭力,遠遠超過「中華民國」,不知道陳時中口中的「收費貴、比較準」的自信到底是從哪裏來的?一翻兩瞪眼的事實,請陳嚴肅看待高篩檢費用的問題,提高行政效率和競爭力。

 鄭麗文則說,台商、留學生在出境前必須付出「天價」的篩檢費用,國民党團多次在衛環委員會中向陳時中反映,合理的篩檢價格是4500元,陳也承諾會調降,但迄今仍舊未降。而台灣最貴的試劑、是台灣自製的嗎?答案也不是,根本是從國外進口,其他國家也用相同的試劑,為什麼在台灣檢測就特別貴?

 溫玉霞表示,她從去年11月23、26日,12月14、26日連續4次詢問陳時中,檢視世界各國篩檢費用標準,台灣新冠篩檢費用是否有降價空間?陳最後允諾部立醫院的篩檢費用可以降價到4500元;但到今天,找遍部立醫院的公布篩檢費用收費標準,急件仍是7000元,一般件也還要5000元,開立篩檢證書就要價350元。

 溫玉霞質疑,難道病毒還分貴賤?公費篩檢3000元,為何自費篩檢多4000?台商出國不是去玩,是為了做生意、業務上需要、為國家賺取外匯,一家4口出境篩檢費就要28000元,就算是精簡到夫妻2人也要14000元,萬一又遇到表定航班臨時停飛、延遲,又得再花一次篩檢費用,還沒出國回到崗位就已經花掉一般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這樣合理嗎?而醫事檢驗產業工會指出,篩劑成本大致在650元到700元,如真如此,台灣篩檢費用為何要高達7000元?中間價差誰拿走?這需要政府好好說清楚。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