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3000億財赤,有多誇張?

2021-02-18 23: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周三出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告,上年度的財政赤字將達3000億元。這是什麼天文數字?

    回歸以來,香港不是沒有出現過財赤,但主要集中在1998年金融風暴與2003年沙士襲港期間,2008年金融海嘯則有幸保持財盈。不過,查過往財赤水平,最多只達數百億水平,僅相當於同期GDP約4%;而最新財政年度的3000億財赤,竟相當於2020年GDP的11%!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連同前年修例風波的打擊,已導致香港連續兩年錄得赤字;單計這兩年庫房所失的,已幾乎等於自2014年累積下來的盈餘。

    究竟,香港何時能夠收支平衡以至盈餘?歷年來的盈餘及儲備又是否想當然爾?皆是新份預算案及全港各界必須深思的問題。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