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安心出行」讓大家更安心

2021-02-19 01: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從18日起放寬部分社交限聚措施,食肆堂食延長至晚上10時並允許最多4人一枱;美容院、戲院、健身中心等娛樂場所亦可重開。港府有限度放寬限聚令是因應疫情逐步受控而作出的調整,但放寬並不等同於放鬆防疫。若要避免香港再度陷入「一放寬,便反彈」的惡性循環,政府和市民必須繼續嚴格做好各項防疫防護工作,同時加強密切接觸者追蹤,大家一齊使用好「安心出行」程式尤為重要。

 港府放寬限聚措施時亦考慮到可能存在的疫情反彈風險,因此要求重開的娛樂及公共場所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特別嚴格要求恢復晚市堂食的食肆,必須登記食客資料或掃描「安心出行」,否則必須縮短堂食時間至6時前。嚴格規管食肆使用「安心出行」很有必要,餐廳食肆一直是爆疫高危地,一旦出現一名確診者,不僅員工及其他顧客均有很大機會被感染,餐廳亦會被連累停業至少兩周。因此,全港食肆自覺遵守防疫要求,既有利自己的利益,亦是為員工及顧客健康負責。同樣,市民自覺掃描「安心出行」,紀錄好出行路線及到訪地區,既可及早了解自身感染風險,亦可協助防疫人員追蹤密切接觸者,一舉兩得。

 從昨日實施情況來看,絕大部分食肆及市民都積極配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下載量亦大增,突破一百萬,說明愈來愈多市民願意及習慣使用這個App。不僅食肆,重開的美容院、戲院、健身中心等公共場所亦應該鼓勵及督促市民掃描「安心出行」。越多市民配合使用,追蹤平台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當然,政府仍須加強「安心出行」的推介,目前仍有不少市民不願意使用,當中最大顧慮乃是個人隱私保護,政府應該透過更多媒介途徑釋除市民疑慮。其實下載「安心出行」後,不需要登記任何個人資料便可使用,而且亦不會讀取手機內的任何資料,應用程序內的個人到訪紀錄只會加密存放於用戶自己手機內,並不會被政府或其他機構獲取,某些反對派造謠「政府利用安心出行監控市民」等等完全是故意抹黑。更有一些「黃店」揚言要放棄晚市堂食以反對使用「安心出行」,這既是損害自身利益,亦是不顧公共健康安全的自私無理行為。而對於部分違反防疫規定的市民,政府亦要果斷予以罰則,如昨日一名男子進入麥當勞既不配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又不願意登記聯絡資料,更一度襲擊店員,如此違規暴力行為,決不能容忍縱容!

 防疫不分藍黃,抗疫更不應被政治化,部分企圖利用「安心出行」炒作政治話題的反對派應該停止這樣害港害民的言行。抗疫的唯一準則就是科學,建立追蹤平台,加強密切接觸者追蹤是多個國家和地區均已採取的有效抗疫措施,並非本港獨有,新加坡有「Trace Together」、英美有「COVID Symptom Tracker」、法國使用「StopCovid」,澳洲的「COVIDSafe」等等。「一鍵下載」「掃一掃」是舉手之勞,全港市民一齊參與,便可令大家更安心,何樂而不為。(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