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落實愛國者治港任重道遠

2021-02-19 01: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路敏盈

 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述職報告後,充分肯定了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外,並着重指出香港當前正面臨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明確要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攸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攸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香港由亂及治的總結

 習主席此次講話可視為中央對國安法在香港實施以來,社會由亂及治歷程的一個精確深刻的總結。尤其對於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和明年的行政長官換屆選舉深具指導性。不管這兩個選舉將以何種形式展開,中央將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立規明矩,嚴格實行「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原則與法律規範之決心已很明朗清晰。

 消息傳開後,不少市民歡欣鼓舞,表示堅決支持擁護中央撥亂反正,香港總算盼到了遲來的春天。當然,也引發本港反對派及國外反華勢力的聒噪。事實上,自國安法在港實施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通過以來,他們就一再詛咒「香港一國兩制已死」「法治已死」,更祭出「總辭」的所謂殺手建锏,公開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和香港基本法。

 其實反對派和國外反華勢力的叫囂恰恰證明了中央這一決策的正確。他們打的是自己的臉,香港回歸以來,欲置「一國兩制」於死地的正是他們!這些人裏應外合,天天圖謀「反中亂港」,處處挑動製造「兩制」矛盾,他們詆毀中央違反「高度自治」,大搞顏色革命,甚至採用激進暴力方法,將分裂主義企圖訴諸行動,並妄圖通過插手選舉,篡奪香港政權,把香港變成「反華反共」基地,顛覆國家政權。「愛國者治港」把他們這一企圖徹底粉碎,反華勢力及他們在港的代理人怎能不氣急敗壞?

 效忠國家是參政者政治底線

 港人應該清楚明瞭,香港的根、香港的本、香港的源、香港的過去和未來都在中國,「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當前內地與香港的「兩制」雖有差異,但無論如何,「一國」之下「兩制」絕非對立關係,而是相互尊重相互借鑑、和諧並存、共求發展的關係;所謂「高度自治」,更是有前提和原則的,香港的制度是從屬於「一國」之下的中央與地方的關係,香港的一切權利都是中央所賦予的。中央不要求港人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只要求他們愛國愛港。尤其是在香港參政從政者,必須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的愛國者。

 效忠國家是所有參政、從政者必須遵循的最起碼的政治倫理和底線。這無關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環顧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地方的選舉,可以容忍不認同國家、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者當選或主政。連歐美各國,這些資本主義制度的祖師爺,都有一整套憲政法規去防止此類竊政行為的發生,其中對參選者是否具熱愛自己國家的精神比之中國和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

 美國是個多種族、多移民的聯邦制合眾國,注定了其國內存在着極為複雜的種族瓜葛、政黨訌爭、宗教糾紛、階層矛盾。但美國人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使他們合眾統一起來,凝聚起強大的國家力量。如果缺乏對國家的認同,沒有愛國主義,美國隨時都可能分崩離析。大家熟悉的美國第35任總統肯尼迪的名言:「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充分體現了美國人的愛國精神。

 愛國 香港不能例外

 「美國人愛美國,愛美國者治美國」,更多的表現在大選年,每到其時,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都會展開「愛國主義演講」之旅,參選的政治人物總要面對「愛不愛美國」「愛有多深」的拷問。去年美國的總統競選,特朗普拼命拔高宣傳「美國第一」「美國偉大復興」等,其所爭所比的也是誰更愛美國。美國歷史上因「不夠愛國」而丟掉當選機會者不乏其人。1988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杜卡斯基,就是因在馬薩諸塞州州長任上否決了一項要求教師帶領學生對國旗宣誓效忠的議案而慘敗。

 可見參選參政者必須愛國乃顛撲不破的真理,是一個主權國家持恒守泰的主題,全球皆然,難道中國香港能例外?香港的反對派、攬炒派對自己國家都不愛,連美國人都瞧不起他們!

 我們樂見香港新歲新春的新變化,香港正積極地走在由亂及治的路上,當然,落實「愛國者治港」還剛剛開始,前面仍任重而道長。但應堅信,我們一定能夠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香港「一國兩制」一定能夠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