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倍太陽質量!科學家對首個恆星級黑洞作出更精確測量

2021-02-19 09:4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北京時間2月19日,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和《天體物理學報》的三篇文章聯合發布了對第一個恆星級黑洞天鵝座X1的最新精確測量結果。國家天文台等國際聯合科研團隊研究發現,天鵝座X1包含了一個21倍太陽質量的黑洞,並且其自轉速度極接近光速。

 1964年被首次發現的天鵝座X1是一個X射線雙星系統,除了包含能夠產生X射線源的緻密星之外,還包含一個藍巨星。20世紀90年代,越來越多的觀測證據表明這個系統中心的緻密星應該是黑洞,這也是人類發現的首個恆星級黑洞。

 在最新的觀測研究中,來自澳大利亞、美國和中國的三個團隊分別獨立對黑洞的距離、質量、自旋及其演化做了最為精確的測量,最終得到了天鵝座X1黑洞的最新距離為7200多光年,發現此系統包含了一個21倍太陽質量的黑洞,並且黑洞視界面正在以至少95%的光速自轉,這是目前人類發現並確認的唯一一個黑洞質量超過20倍太陽質量且自轉如此之快的X射線雙星系統。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