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亞非:在百年變局轉折期探索前行之道

2021-02-19 10:11
來源:人民網

 歷史的大江大河穿過2020年的激流險灘,2021年依然波濤洶湧,奔騰向前。進入加速期的百年變局正呈現一些新特徵,表現出三個全面深刻變化:

 一是世界力量平衡進一步調整,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大國和發展中國家力量不斷上升,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國內矛盾惡化、力量相對下降,導致地緣政治衝突升溫、文明隔閡加深。二是以軍事衝突、戰爭和武力解決為主要手段的傳統安全威脅與氣候變化、傳染病跨境流行、能源和糧食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疊加,構成空前的全球性挑戰。三是科學技術革命進入新的飛躍階段。

 首先,世界地緣政治環境更加複雜敏感,全球力量平衡和世界格局變化會繼續向有利於中國的方向傾斜。去年中國經濟總量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成為世界經濟整體衰退大背景下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對外貿易也在逆勢增長。2020年中國無論抗擊疫情還是復工復產都表現突出,充分體現了國家政治制度的動員執行能力,也凸顯了人民的凝聚力和以國家集體為先的中國文化價值觀。

 中國深入參與國際事務和應對全球挑戰的努力,在國際事務中發言權和影響力持續增長,這是不以美西方的意志為轉移的。美西方因為壓力和戰略焦慮增大,往往從負面解讀中國力量的上升,擔心中國發展對其主導世界事務產生衝擊和影響。同時,包括一些西方國家在內的許多中小國家不願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說明當今世界已經不是美國的世界,而是各國共同的世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不會根本逆轉。

 不過,全球政治經濟走向最大的變數仍是美國。美國學者福山最近撰文指出,他在2014年描述的「美國政治衰退」這幾年愈演愈烈,美國政府仍然被強大的精英集團所控制,民主和共和兩黨曾經的政策分歧已經升級為文化認同的分歧,無法調和。新總統拜登就職時華盛頓如臨大敵,變成一座軍事要塞,這從側面反映了美國社會嚴重分裂的現狀,而裂縫就是沿着族群、團體等文化認同的身份政治展開的。

 美國國內政治混亂和無序的根源在於貧富差距擴大導致不平等現象日趨嚴重,這跟全球化進程有一定關係,跟美國政治經濟制度尤其利益分配體系更是密切相關,精英集團這幾十年的政治、經濟、社會政策也難辭其咎。社會的不公平對內造成美國民眾跟精英的對立,一些精英轉而對外尋找替罪羊,歸咎於中國這樣從全球化中獲益的國家。

 其次,全球性挑戰的深刻變化加速,非傳統安全威脅集中爆發,其中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最為突出。就世界經濟而言,疫情影響遠超我們想像。去年世界貧困人口增加一倍,有些行業甚至被摧毀了。其中勞動密集型產業受疫情和技術革命影響迅速減少,供應鏈不斷挪動位移。

 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給人的教訓是,大流行病、氣候變化、能源危機、糧食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嚴重,它們與地緣政治加劇、軍事衝突甚或戰爭等傳統安全威脅不是此消彼長,而是相互疊加。以往危機大都發生在某一領域,現在則越來越多表現為跨領域、跨國境的綜合性危機,一旦發生就可能威脅整個人類的生死存亡。

 面對疫情泛濫和經濟衰退,主要國家已經窮盡貨幣和財政政策,過度的貨幣寬鬆、負利率政策,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都不是免費午餐,總要付出代價。國際資金大進大出,美元指數大起大落,對中小國家和初級產品出口國家衝擊最大。現在巴西這樣的國家都陷入了政府破產境地,金融風險可想而知。

 再者,科學技術革命的深刻變化是歷史轉折的又一重要特徵,是推動世界經濟邁入新階段的巨大動力。無論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自動化、生命科技,還是太空深海探索、新能源開發,都將極大改變世界面貌。這是新的工業革命,是顛覆性的變化,而且將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技術革命給世界帶來巨大財富和全新機遇的同時,也如同其他革命,將帶來深刻的社會及其結構的變化。據相關國際組織估計,到2030年,現有工作崗位的50%將被自動化和具有人工智能的機械人替代,全球供應鏈會重新組合調整。這種技術革命進程必然會給社會形態帶來改變,各個國家還要面對新技術與資本結合帶來壟斷並對國家和社會治理架構提出挑戰等問題。

 百年變局的轉折期充滿風險和危機,大變局呼喚大智慧、大格局、大發展,需要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探索前行之道。

 一是繼續高度警惕陷入地緣政治的零和博弈陷阱,避免任何花樣翻新的冷戰或熱戰。大國競爭是正常的,但需有序、有底線、有規則,把競爭關進籠子,尋求和平相處之道。

 二是毫不動搖地堅持經濟全球化,在改革世貿組織的基礎上推動自由貿易。世界經濟步入知識經濟和數字經濟新階段,需要制定新規則,以適應技術革命和全球供應鏈變化,推動經濟綠色、可持續發展。

 三是認真對待全球減貧、扶貧努力,為消滅貧困、消弭南北鴻溝作出共同努力。發達國家尤其需要勇於擔當,把世界發展看作整體而不是少數國家的發展。

 四是塑造同舟共濟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疫情肆虐、氣候變化、網絡安全風險重重、核不擴散體系瀕臨瓦解、糧食能源危機四伏的今天,沒有比維護人類生存環境更重要、更緊迫的挑戰。全球治理體系碎片化、無政府的狀態不可持續。

 百年變局充滿挑戰與機遇。相信各國有充分智慧和意願克服困難,積極開展對話與合作,為創造共同美好的未來作出貢獻。

 (作者為外交部原副部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兼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