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港台編輯管理制度存在缺失 問責意識薄弱

2021-02-19 11: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19日)上午11時半舉行記者會,公布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報告指,港台編輯管理制度存在缺失,問責意識薄弱,無清楚劃分各級編輯人員的權責,編輯決定主要由個別人員按個人判斷作出,總編輯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

 邱騰華公布的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一共92頁,有65頁附錄,共分為八個章節,分別為「檢討工作」、「香港電台慨覽」、「編輯管理及投訴處理機制」、「衡量及評估服務表現」、「香港電台工作人員管理」、「財務管理」、「物料供應及採購」及「資訊科技管理」。

 報告批評港台存在「多宗罪」,包括編輯管理制存缺失,無界定紀錄編輯流程及決定;由個別製作單位人員個人判斷,問責意識薄弱;處理爭議及敏感編輯事宜在「上報」,及「必須上報」機制中只以口頭方式溝通;無設定製作前、期間及播放前的執行質素保證及違規風險管理措施;無全面政策文件提及《約章》、《守則》及通訊局業務守則;無按《約章》規定就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事宜,主動向顧問委員會徵求意見

 報告指出,在處理爭議和敏感編輯事宜時,港台主要透過口頭方式執行現行編輯「上報」和「必須上報」機制,沒有設立在節目製作前、製作期間及播放前執行質素保證或違規風險管理措施,一直無按《約章》規定,就關乎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的事宜,主動向顧問委員會徵求意見。專責小組建議制定一套全面的編輯政策及詳細指引,供所有港台人員遵守,並與顧問委員會建立積極的夥伴關係,此外亦要改善處理投訴機制,增加透明度。

 在編輯管理方面,報告認為,港台編輯管理制度存在缺失,沒有清楚界定及紀錄編輯流程和決定,亦無清楚劃分各級編輯人員的權責,形容問責意識薄弱。報告建議加強編輯管治,清楚界定各級編輯人員責任,強調總編輯及首長級人員的決策角色,制定一套全面編輯政策及詳細指引,供所有港台人員遵守。

 報告提到,現時港台的合約員工約有400人,第二類服務提供者超過1800名,而540名節目主任職系公務員過早分流,缺乏輪換及調任安排,令員工甚少涉獵不同工種或專業,阻礙跨界別的協作,亦不利培養接班人選及影響部門繼任。報告認為港台嚴重依賴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和第二類服務提供者,建議港台檢討和加強管理相關員工和服務提供者,確保效率和成效,並嚴格審視第二類服務提供者現行安排。

 報告建議,制定部門整體人力資源策略,嚴格審視和理順節目主任職系的角色和核心職能;檢討和加強管理合約員工及第二類服務提供者,確保效率及成效;嚴格審視相關安排是否合乎財務委員會核准的原意及範圍;制定適用於各類人員工作期間及工作以外的行為守則,妥善管理利益衝突及對港台形象、公信力及導致違規的風險。

 在處理投訴機制方面,報告指港台欠缺透明度,不能確保公眾投訴得到妥善、客觀及公平處理,調查及跟進紀錄不全。在界定投訴是否「節目相關」時,過於空泛和寬鬆,不能分辨個案是否涉及編輯方針標準,如節目是否準確持平等,而不論性質是否嚴重,投訴會由被投訴節目的製作人員或單位處理,存在角色衝突。報告另指調查及跟進紀錄不全,無機制確保有嚴格遵守上報的要求,也無向港台管理層以至商經局和顧問委員會作充分匯報。

 邱騰華:商經局會監察跟進

 對此,香港電台表示,於今早收到商經局專責小組的檢討報告,會認真研究及跟進小組的建議。

 邱騰華表示,港台在管治及管理確實出現問題,必須作出改善。

 邱騰華指,港台有兩個角色定位,既為政府部門,亦為本港唯一公共廣播機構。公眾對港台角色及責任了解及重視,政府亦有好高期望,不過港台近年備受關注節目評價,立場,角色,定位趨激烈兩極化。

 邱騰華续指,公眾有意見認為公帑不能唱反調,抽政府後腿;另有意見認為港台編輯自主,批評施政理所當然。不過,他認為,以單一角色衡量港台,屬以偏概全,應要視乎港台是否能履行《約章》,才能客觀持平。約章訂明有編輯自主, 但又有編輯責任,不能只以傳媒自居,單以編輯為主亦偏離約章。

 邱騰華又指,港台的編輯決定,欠缺有效機制及清晰指引,多數由個別人決定,總編輯及高層較為被動,亦與顧問委員會未能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除編輯機制欠透明度,工作人員管理方面,港台聘有不同員工,除核心人員有700幾位,以及有2200合約員工及特約服務提供者,但看不到港台有監察及培訓,以致保持一致質素。

 邱騰華重申,港台管治管理出現問題,在制度執行監察方面要改善,要建立清晰透明編輯制,總編及高層決策角色,在處理敏感上可遵守約章。港台要落實行動計劃及時間表,商經局會監察跟進。港台要兼顧小眾,製作不受商業影響的節目,所以遵守約章是有存在價值。(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