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商討疫後經濟振興 釋放多邊合作信號

2021-02-20 09: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七國集團領導人19日舉行視頻會議,重點商討新冠疫苗研發與分配、疫後經濟振興等議題。七國集團表示將與世界衛生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組織一道,為加強全球衛生安全而合作。

 當天的視頻會議由英國首相約翰遜主持,持續兩個小時。七國集團領導人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說,七國集團將與世衛組織、二十國集團及其他多邊組織一道,為加強全球衛生安全、快速應對疫情大流行而合作;七國集團將為人類健康與繁榮加強多邊合作,「使2021年成為多邊主義的轉折之年」。

 七國集團表示將在新冠疫情應對方面加強合作,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領導和協調作用;將加快全球疫苗開發和部署,與疫苗生產企業合作提高產量,加強對變異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等方面的信息共享等;重申支持「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倡議、「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以及公平獲得負擔得起的疫苗、治療和診斷,為此七國集團將追加40億美元資助,使得資助總額達到75億美元。

 在經濟復蘇領域,七國集團表示過去一年對內提供了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的經濟支持,未來將通過與二十國集團以及國際金融機構的合作,致力於疫後全球經濟振興。

 在應對氣候變化、發展清潔能源、保護生物多樣性等領域,七國集團支持在更自由、更公平的多邊貿易體系和規則下合作。為構建公平、互惠的全球經濟體系,七國集團將與其他國家互動,尤其是包括中國這樣的大型經濟體在內的二十國集團國家。

 當天的視頻會議是七國集團領導人自去年4月以來的首次「聚會」,也是拜登今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參加的首個主要多邊會議。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美歐雙方希望以此為契機,彌合特朗普執政時期留下的分歧與裂痕,重塑七國集團影響力。

 七國集團由英國、美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組成,俄羅斯1997年加入後成為八國集團。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後,俄羅斯被排除在外。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