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次敦促美國先解除所有對伊朗制裁

2021-02-20 10:32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和伊朗近來就美國重返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互開條件,雙方都希望對方先邁第一步。

 伊朗外長扎里夫當地時間19日說,如果美國政府解除所有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將「立即扭轉」先前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的舉措。

 這是美方提出「願與伊朗等伊核協議參與方就伊核問題舉行會晤」後,扎里夫連續第二天呼籲美方邁出「第一步」。

 扎里夫當地時間19日在社交媒體寫道,如果美方「無條件」且「有效」解除「所有」制裁,伊朗將「立即扭轉」先前舉措。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當天(19日)在社交媒體同樣敦促美方先「邁步」,解除制裁,然後伊朗將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18日與英國、法國、德國外長舉行線上會議後表示,如果伊朗重新嚴格履行伊核協議,那麼美國將同樣採取行動,做好與伊朗磋商的準備。扎里夫當天晚些時候就在社交媒體上強調,「美方應當先邁第一步」,伊朗此前一系列暫停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的舉動是對美方「退約」的回應。

 歐盟官員稱正組織伊核問題非正式會議

 而據路透社報道,歐盟一名高級官員當地時間19日透露,歐盟正在組織一次非正式會議,打算邀請伊核協議所有參與方以及美國與會。這名官員說,目前會議還沒有時間表,美國已經表示願意參加任何會議,他認為伊朗也不會拒絕與會。

 白宮稱美暫不會解除對伊朗制裁

 而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同一天則表示,美國無意因為「願意加入就伊朗核項目展開的談判」就解除針對伊朗的制裁,在進行「外交對話」之前,美國不會在伊朗問題上採取「額外措施」。

 以色列總理:反對逆轉對伊朗政策

 另據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地時間19日發出警告稱,逆轉對伊朗核項目的政策將「為伊朗通往核武庫鋪平道路」。

 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了一系列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作為回應,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強調所採取措施「可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