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公主失聯三年後自曝被囚禁 聯合國或展開調查

2021-02-20 1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消失近三年的阿聯酋迪拜公主拉蒂法自曝被囚禁引發關注,迪拜王室19日發表聲明進行回應稱,拉蒂法正在家中接受治療。聲明表示,她的情況繼續改善,期望適當時間可重過公眾生活。

 拉蒂法現年35歲,是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的女兒。拉蒂法曾在2018年2月底試圖搭乘遊艇逃往國外,但逃亡失敗,被送回國,此後未在公共場合出現,這是她第二次試圖逃往國外失敗。2002年,當時只有十幾歲的拉蒂法也曾試圖離開阿聯酋。

 較早前,英國廣播公司BBC播出拉蒂法公主的片段,她在片段中說,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

 BBC於16日播出的《全景》欄目紀錄片《消失的公主》中多個視頻片段顯示,拉蒂法躲在上鎖的浴室里,用英語輕聲說道:「我是一個人質。這座別墅改建成了監獄。所有窗戶都關上了,我一扇窗也打不開。我一個人呆著,單獨囚禁,沒有醫療服務,沒有審判,沒有指控,什麼都沒有。」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釋放我,自己獲釋後的情況又是什麼樣。我每天都擔心自己的安全和生活。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在這種境況下生存下來。」拉蒂法說道。

 聯合國或展開調查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要求阿聯酋提供,迪拜酋長穆罕默德女兒拉蒂法公主在生的證據。

 另一名發言人同時表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分析了拉蒂法的視頻後也可能展開調查。

 在拉蒂法回國後杳無音訊9個月後,2018年12月,聯合國就曾要求阿聯酋提供拉蒂法還活著的證據。

 英國首相約翰遜也對拉蒂法的現狀表示「關切」,會「等著看聯合國的調查進展如何」。英國外交大臣拉布17日表示,視頻展現的是「一名深陷困境的年輕女子」,英國將「非常密切地」關注聯合國方面的進展。

 美聯社報道稱,拉蒂法的支持者還呼籲美國總統拜登向阿聯酋施壓,因為他們認為拜登是為數不多的能夠幫助拉蒂法重獲自由的國家領導人之一。

 由於迪拜王室面臨着很大的社會輿論壓力,於是放出了一段拉蒂法公主和聯合國前人權事務官員瑪麗·羅賓遜(Mary Robinson)一同用餐的視頻,以此證明公主過得很好,毫髮無傷。

 拉蒂法並非第一個想外逃的皇室成員

 其實,拉蒂法公主並不是第一個想逃離迪拜的阿聯酋皇室成員。

 她的姐姐莎曼薩公主(Shamsa)曾於2000年趁著前往英國度假時逃跑,最後仍被帶回,而莎曼薩公主自此也未曾再公開露面。

 兩年前「出走王妃」的新聞轟動全球,據報這事兒其實也跟拉蒂法公主有一定關係。

 2019年初,迪拜酋長的第6個妻子哈雅王妃帶著2.6億和兩個娃從迪拜輾轉逃到英國尋求法律保護,繼而掀起一場轟動全球的離婚案。

 據悉,哈雅王妃倉皇出逃的原因之一,是因目睹拉蒂法公主的遭遇而受到強烈刺激。哈雅表示,她在發現兩位非己生公主被囚禁、虐待時,曾試圖救助她們,但也因此被丈夫不斷威脅、恐嚇,這讓她每天都生活在極度恐懼中。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