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評 | 意興無窮,蒼山一笑,略說陳作耕先生的詞

2021-02-20 16:24
來源:香港商報

 范詩銀

 陳作耕先生近十年來創作詩詞作品六百餘首,其中詞近六十首,約佔百分之十。最近,他自編了一部精選作品集,收詩詞一百二十首。其中,詞二十首,佔百分之十七。寫詩填詞的人,無論有意識也好,無意識也好,其心中都有一個追摹的模板。陳作耕先生與那個年代走過來的大多數詩人一樣,有着大體相同的心理歷程:毛主席詩詞就是模板,也就是手不釋捲地讀毛主席詩詞,專心致志地比著詞牌模仿著填詞。在這個過程中,毛主席詩詞影響著詩人,尤其影響著詩人的抱負情懷,影響著詩人的創作風格。在喜歡和摹寫的過程中,陳作耕先生從毛主席詩詞學到了寫詩填詞的要義,養就了自己一腔的情懷,學到了比較精到的章法,使自己的作品詩是詩,詞是詞,且形成了自己偏於豪放的風格特色。近年來,隨着詩詞涉獵範圍的擴大,創作水平不斷提高,儘管詩詞水平還不能與詩詞先賢們比肩,卻也追慕著先賢而不知疲倦,夢裏與先賢對話而時有談資,心中有先賢而不亦樂乎。讀陳作耕先生的詩詞作品,似乎能感覺到他已收穫了相當可觀的類似的快樂。為了說明這個問題,下面,就對集子中的二十首詞之情懷與章法作一些簡單的分析。

 填詞,說到底,就是寫自己的心,也就是自己的情懷。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用「境界」兩個字來概括情懷如何表述和表述得如何。他提出了自然之境界與理想之境界,大境界與小境界,尤其強調「寫真景物、真感情者,謂之有境界,否則謂之無境界。」《人間詞話》代表着詩話體詞評論的最高成就,「境界」說也是這部詞話中最為重要的觀點。近人陳匪石先生《宋詞舉》選兩宋十二家詞,其中選蘇東坡兩首,一首詠楊花的《水龍吟》,一首作於黃州定慧院的《卜算子》。這兩首膾炙人口的詞作,可謂是寫真景物、真感情的至真之作品。陳作耕先生的二十首詞,就景物之真、感情之真來說,知其工作生活經歷者,自可覺出其「真」;沒有此等緣分者,單從其詞作的字面,也會從不少可圈可點詞句中讀出「真切」感。如《沁園春•福田頌》中的對深圳特區「誰曾料,昔窮鄉僻壤,巨變驚天」的讚美之情,《念奴嬌•戰友長沙聚會》中「猶記山城揮手別,漫漫征途求索。北域南疆,沙場滾打,志氣凌山嶽。邊關烽火,幾經生死如昨」記憶猶新的軍旅之情,《水調歌頭•回常德》中「猶恨歸來晚,步步嘆今殊」的故鄉眷戀之情,《滿江紅•井岡山憶毛澤東主席》中「仰英雄,日暮眺天邊,懸明月」對革命前輩們的無限景仰之情。這些以及沒有舉到的不少詞章,都不加掩飾且傾情地宣洩了填詞人的真情懷,也讓讀者無不從中感到真實而且又很親切。

 追求詞的境界,其實也就是對詞的立意的追求。只有立意高,詞的境界才能高。這種對立意也就是對境界的追求,當然有對一首詞之立意的追求,但更重要的是對詞人的人品、詞品的追求。換句話說,與其常常念叨著填一首詞首先要確定這首詞的立意,不如把功夫下在人生立意、包括創作立意的追求上,下在養人品、養詞品上。沒有為社會做奉獻的思想,創作不出具有社會價值的詞。沒有為他人著想的修養,創作不出具有憐憫情懷的詞。內心齷齪的絕對填不出清新的詞章,只有心胸坦蕩才會有詞章的陽光健朗。通覽陳作耕先生的二十首詞,能夠感受到他對一首詞立意的追求與對詞人的人品、詞品的追求是一致的,且已達到相當的境界。這也是他雖然進入詩壇較晚,但卻「進步最快」的重要原因所在。陳作耕先生的詞作有着闊達奔騰的氣勢,如「雄踞鵬城,襟連港島,壯哉福田」,在動感中感受到生命的力量;有着明朗的陽光,「當年南海掀濤。與熱血男兒齊弄潮」,給人以春天般的晴明與溫暖;有着斑斕的色彩,「百里蔥蘢,登高望,杜鵑如血」,涂抹著豐富多彩的生活;有着多維度的聯想,「滾滾長河流日月,波濤捲走華年」,蘊積著深思與感發的動力。積極的、明快的、向上的、陽光的、正能量的描寫與傾訴,使詞的立意與境界處在一個高的台階和高的層次上。人生的立意、境界決定著詞作的立意、境界。正是陳作耕先生從軍也好,從事地方工作也好,所追求與踐行的人品、詞品反映在詞作中,才寫出了這樣有立意、有境界的詞句和作品。

 詞是文學藝術品。八百多個詞牌在章法上各有各的特點。比如沁園春,上下片第一個領字後的四個四字句,詞譜上雖沒有明確要求,但在創作習慣中講究的一般是隔句對的。陳作耕先生二十首詞中有三首沁園春。這三首沁園春上下片第一個領字後的四字句,如「望而今海角,層樓蔽日,新興口岸,萬客摩肩」「愛藍灣紅樹,閒棲鷗鷺;蓮山梅嶺,翠籠霞煙」等,在隔句對上都比較講究。僅此一點,也可看出陳作耕先生對詞的章法有研究且運用於填詞的實踐中。又比如鷓鴣天過片的兩個三字句,《欽定詞譜》上第一個三字句的前兩個字雖然可平可仄,但講究的則是平仄仄,這樣對上第二個三字句的仄平平,才更有抑揚頓挫的感覺效果。陳作耕先生收到集子中的兩首鷓鴣天詞中 「人事杳,屋場空」「星斗轉,物華遷」,都是比較講究且對得比較工的。還比如水調歌頭的起拍兩句,自從蘇東坡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廣為流傳以來,填詞人就悟出了這一拍若能寫出籠罩全篇或提起全篇的意味來,這首詞就成功了一半。陳作耕先生的《水調歌頭•回望》中的首拍「漫說人生路,把酒憶春秋」,就寫出了這樣的大局觀,收到了這樣的效果。這也說明,陳作耕先生對詞的章法不但有過潛心研究,而且有着敬畏之心,以謹慎的態度相對待並遵守著。陳作耕先生的詞,在講究章法的同時還注重了雅致。做到這一點,對於軍人加領導幹部出身的填詞人來說,也不是那麼簡單和容易的事情。這種雅致表現在寫景上,如《柳梢青•登蓮花山》之上片「一脈蔥蘢,四圍城郭,萬廈凌空。雨後秋山,鳥鳴幽谷,霞映花紅。」表現在抒情上,如《蝶戀花•賞夏荷》之下片「雨打風吹容漸瘦。客子誰邊,為你輕彈奏。歸去銷魂香滿袖,年年到此君知否?」他的詞的雅致取決於對俗之又俗的日常生活的雅化,也就是通過詩性的思維,給生活以詩的意象,並用詩的語言表達出來。填詞同理,只不過在這方面的要求更高一些,也即修飾性更強一些,表現得更雅一些。陳作耕先生的詞,提供了在思維、意象、語言方面雅化的成果,使自己的生活富有了詩的浪漫與味道,通過這二十首詞的「要眇宜修」,將這種雅致的浪漫與味道,反饋給了社會,傳達給了讀者。

 喜歡上詩的人是癡人,喜歡上詞的人是癡人中的癡人。這種癡,不在於作品多少,而在於作品中詞人的全身心投入所體現的社會價值。李清照、王沂孫流傳下來詞作都是五、六十首。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絕不止這些詞作,只不過相當一部分沒有流傳下來。辛棄疾六百多首,陳維崧一千六百多首,他們的詞作大都流傳下來了。這些詞人告訴世人,只有癡情於詞,把填詞作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才能填出好詞;填出好詞當然要靠數量的積累,沒有一定的數量也就出不了好詞,也就流傳不下來。蘇東坡正由於填了十多首江城子,也就留給了我們很有名的「十年生死兩茫茫」的那一首。陳作耕先生填詞雖晚但起點不低,以自己養就的胸懷和對詞之章法的研究,廣而學之,恆而持之,已經填出了不少挺好的詞。相信他一定會攀登不止,達至化境,填出上好的詞,不負社會與人們的期待。

 附:陳作耕的詞

 摸魚兒•廣州游

 又歸來,畫樓煙雨,花城終日飛絮。新街十年繁華甚,雅館名園無數。琴瑟鼓,江水碧、遊人如織長堤路。嬌娃笑語。品廣府茶蔬,瓊樓小酌,良夜美如許。

 追疇昔,港口堪稱翹楚。千年華夏商埠。絲綢海上財源廣,外貿盛傳今古。旗幟舞,天地換、更贏百業齊興舉。千帆競渡。喜四十春秋,滄桑巨變,潮起大灣處。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