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遞交聯署行動簽名 促請政府撥出專項預算急救失業

2021-02-21 14: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指,今日(21日)在政府總部向政府遞交「救失業 度時艱」線上線下聯署行動的8萬個民間簽名,並促請政府在星期三的財政預算案中接納社會普遍共識,推出緊急失業援助金與撥出專項預算,精準急救失業。

 工聯會副會長唐賡堯指,日前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升至7%、 25.33萬人失業,但政府未有接納工聯會、勞工界及社會多項建議,令人失望;他認為約8萬個聯署反映社會救失業訴求清晰,政府要顯示支援失業人士的誠意,雖然政府已降低失業綜援申領門檻,包括豁免計算保險現金價值,但唐賡堯表示這只是一小步,政府必須容許以個人名義申請,才能讓更多失業人士獲得支援。

 工聯會副理事長麥美娟表示,「救失業 度時艱」聯署行動是要推動政府在預算案中必須果斷落實有效救經濟、救失業的扶貧紓困措施,以達致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新春講話時提到,香港要拿出精準有效施政措施,令市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方向;麥美娟強調,政府盈餘應在困難時刻用作支援市民,而非「掩住荷包」。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希望當局撥出150億元,推出緊急失業援助金,發放每月9,000元為上限、為期6個月的失業停工現金津貼,他促請當局勿再推搪社會普遍共識,更不應將失業援助跟遣散費、長服金及取消強積金對沖混為一談。他提到政府在新冠肺炎下推出不少臨時措施,因此陸頌雄質問為何如90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這項有時效性措施就可行,臨時失業援助卻不可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政府至今只開創約3.1萬個臨時性職位,且未完全完成招聘,而職位數目及力度都不及沙士時期;他促請政府需要站在勞工角度思考,不能以佛系心態工作。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警告,農曆年後就業情況勢更慘淡,當局必須正視,而工聯會本月完成的調查發現有53%受訪者沒有信心在未來3個月內找到全職工作,並有32%受訪者認為推出失業或停工現金津貼最有幫助力;他敦促官員要有同理心,盡快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而不是以叫停取消強積金對沖去要脅勞工界不要提出訴求。

  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副召集人梁子穎指,在未有失業援助金下,「特別‧愛增值」等培訓計劃是最能直接支援失業人士,但計劃仍有多項細節需完善,包括要提升培訓津貼的每月上限至$9,000,同時需取消兼讀制/非就業掛勾課程報讀限額及增加全日制/就業掛勾課程報讀限額等。(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