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33噸油罐車側翻發生洩漏 多部門奮戰16小時排險

2021-02-21 15:06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21日從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消防救援總隊獲悉,該省攀枝花市仁和區境內一載有33噸油品的罐車側翻事故,經應急等多部門16個小時的緊張處置,事故已全部安全處置完畢。

 20日凌晨3時48分,攀枝花市仁和區一公路上坡急彎路段一輛油罐車發生側翻,事故地點距一處居民自建房直線距離不超過200米。油罐車側翻後導致汽油罐閥門鬆動,汽油不斷往外流,空氣中瀰漫著嗆鼻的汽油味,現場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危險。

 接到報警後,當地迅速啟動《危險化學品洩漏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調派了8車45名消防救援人員趕往現場處置。隨後,攀枝花市仁和區交警、應急、環保等部門人員先後趕到事發現場,迅速成立了現場聯合指揮部,並對2公里範圍內的居民實施疏散轉移。

 據了解,聯合指揮部認真研判險情後,交警首先對道路實施雙向交通管制和安全警戒,同時劃分危險區、擴大安全區距離,嚴禁現場人員抽煙、攜帶手機和明火,嚴禁一切無關人員進入處置區。消防滅火組分別出1支水槍和泡沫槍對車體和洩漏汽油進行不間斷、全方位稀釋和覆蓋,用噴霧水做好救援掩護工作,確保救援人員安全施救。

 事故現場,罐體內的汽油還在繼續洩漏,因前期洩漏汽油量大且隨現場氣溫的逐漸升高,特別是車體處於側翻狀態,罐車腹部卸油口事故緊急閥關閉,給導罐作業帶來極大困難。經多次偵檢事故罐車周邊油氣濃度,暫時保持在安全可控範圍內。此時,指揮部決定開始倒罐施救作業,破拆人員在泡沫、噴霧水槍掩護下,攜無火花工具進入現場,對卸油口進行謹慎的破拆作業,為油管插入創造條件。

 與此同時,消防救援人員用泡沫、噴霧水槍不間斷對罐體實施泡沫覆蓋並驅散、稀釋空氣中的油氣濃度,偵檢組確定油氣密度降至安全值、具備導罐條件後,中石油公司專業人員對車內汽油開始實施導罐作業,消防用水槍陣對導罐全程實施保護。由於油罐車處於側翻狀態,不能完全將罐體內的油品全部抽出,指揮部迅速調來2台吊車對事故罐車進行吊升,同時對殘存的油品繼續進行導罐作業。

 20日19時,經應急、交警、消防等相關部門和社會力量近16個小時的緊張處置,事故罐車油品成功倒罐完成,消除了現場重大安全隱患。目前,事故現場已處置完畢,事故發生具體原因當地交警等部門正在調查。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