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政府須加強接種疫苗宣傳

2021-02-22 00:5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凌

 政府宣布,首批100萬劑由內地科興生產的新冠疫苗已運抵本港,另外100萬劑由復星BioNTech生產的「復必泰」疫苗,預料本月底前運到,政府將安排5個組別優先接種疫苗。同時,由3間大學聯合開展有關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意願的調查,發現近四成受訪者願意立即接種政府批准使用的疫苗。

 筆者認為,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是本港抗疫工作的里程碑,同時,調查顯示市民對接種疫苗有所顧慮,亦是可以理解的,政府在相關的宣傳工作上,必須加一把勁,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表明,將會接種首批在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滅活技術疫苗,這本身就已經發揮了很好的榜樣作用。

 老實說,政府近期在抗疫工作上,有明顯的進步,正如在社區內強制封區。

 同時,政府早前規定進入政府辦公大樓或探訪各類處所時,須使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這個措施是追蹤懷疑確診個案的一個良方。

 政府將安排5個組別優先接種疫苗,包括醫療機構和參與抗疫人員、60歲或以上長者、安老及殘疾院舍院友和員工、紀律部隊及處理環境衛生等公共服務人員,以及跨境貨車司機和機組人員等運輸口岸工作人士。市民可於29間分布在全港18區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1000多間診所、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以及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接種疫苗。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大部分設於體育中心,由1000多名醫護人員負責接種工作,營運者包括醫管局、衛生署、醫療機構和組織。市民可透過網上預約前往接種疫苗。

 有市民對接種疫苗持觀望

 不過,香港大學、樹仁大學及浸會大學與香港復康會於上月22至28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2733名市民,當中921人有長期病患。調查發現,51%受訪的長期病患者願意即時接種政府批准的疫苗,至於非長期病患者,有33%願意即時接種。在整體受訪者中,有四成人表示希望自己是最後10%接種疫苗的人。

 這個調查顯示出市民對接種疫苗是持有觀望的態度。筆者完全可以理解這個取態,接種疫苗是個人決定,政府在市民接種前亦要先簽署、確保知情同意。不過,從科學角度來看,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及家人,對社會整體控制疫情,亦有實際的幫助。

 筆者認為,政府必須做好相關的宣傳工作,包括利用政府在媒體的宣傳時段,發動社會名人支持接種疫苗,亦可以考慮製作節目,分別從疫苗安全、控制疫情等角度,讓市民明白接種疫苗的重要性,消除市民的憂慮。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