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邊英雄團長祁發寶已康復

2021-02-22 08:10
來源:中國新聞社

 2月21日,陝西安康電視台官方號發布一段大年初九(20日)朋友看望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祁發寶的視頻。並稱祁發寶身體恢復情況良好,畫面中的祁發寶笑著與朋友合影。

 另據報道,經陸軍軍醫大學附屬醫院的專家們精心救治,祁團長已於春節前傷愈。

 2月19日,《解放軍報》刊發了題為《英雄屹立喀喇崑崙》的反映中印邊境任務部隊官兵衛國戍邊先進事跡的報道。

 報道稱,2020年6月,中印邊境,印方非法越線、率先挑釁,中國邊防部隊團長祁發寶僅帶幾名官兵前出交涉,但印軍突然發起暴力襲擊。祁發寶身先士卒,身負重傷。他直面外軍,把堅強的後背留給戰友和祖國……

圖片

 事後,中央軍委授予祁發寶「衛國戍邊英雄團長」榮譽稱號。

 其實,祁發寶還有許多事跡感動著無數網友:戍邊20多年,遭遇幾十次暴風雪和泥石流,13次與死神擦肩……面對生死,面對肩上的責任,他說:「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選擇,但我無怨無悔!」

 多次與死神擦肩,騎馬時曾險些墜崖

 2005年7月的一天,祁發寶騎馬巡邏,途經一段不足50厘米寬的馬道時,座下的軍馬突失前蹄,瞬間跌下了千米深的懸崖。祁發寶被重重地摔在懸崖邊上,撿回一條命,後背卻被劃得鮮血直流……

 祁發寶掙扎著站起來說:「我們不能對不起肩頭的責任,危險再大也要到達點位!」

 身處高原,祁發寶和戰友們在巡邏時,還會遭遇暴風雪的襲擊。

 一次,他們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某達阪時,巡邏車的4個輪子陷進積雪中,路也被大雪覆蓋。生病未愈、四肢無力的祁發寶,二話沒說,拿起鐵鍬開始挖雪,戰士一個個跟上。6個小時後,5公里的「生命線」被打通,可祁發寶卻突發肺水腫,因搶救及時才撿回了一條命。

 「盡忠到極致也是一種孝道」

 2009年7月,祁發寶的父親突發重病,而他卻遠在千里之外帶隊參加比武競賽,沒來得及看父親最後一眼。忠孝難兩全,古來如此。可祁發寶卻說:「我們駐守邊防,是為了守護更多的家庭圓滿喜樂,我們為國盡忠,是為了給更多老人孩子一片平安樂土。盡忠到極致,那也是一種孝道。」

 20多年來,祁發寶與家人總是聚少離多,但他把軍營當成了家,把戰士們當成了家人。他說,「親人的感情債可以慢慢還,戍邊大事耽誤不起」。

 2015年8月,時任阿里軍分區某邊防團札達營營長的祁發寶接受採訪,提到一名新兵曾因體力透支,從300多米高的山上滾下後昏迷,醒來不停地喊「營長,我疼」時,流下了眼淚。

 半月吃30多包朝天椒抗寒提神

 祁發寶2015年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為了調動大伙兒的積極性,就帶領大家一起看書學習,一起改進訓練器材。夜間站哨是給自己定下的規矩之一。「每次站崗,我都會主動選擇值守氣溫最低的第二、三班崗。」

 冬天的時候,為了抵御寒冷和困意,以前從來不吃辣椒的他,硬是在半個月的時間裏,吃下了三十多包朝天椒,整個嘴唇都起滿了水泡。

 要求戰士每次背柴不超過50斤,但自己卻背100多斤;在人跡罕至的阿里雪山,為升國旗親手做旗杆……在戰友面前,他是袍澤兄弟,在外軍面前,他是鋼鐵硬漢。

 祁發寶2015年8月接受採訪完整視頻: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