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

2021-02-22 10:31
來源:中國網

  據中國網報道,在22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64:1縮小到2.56:1,農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

 202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農業農村發展克服疫情災情嚴重影響,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勢頭,為「十三五」劃上圓滿的句號。主要表現在:一是農業生產能力邁上新台階。糧食產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農作物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二是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蹟。三是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64:1縮小到2.56:1,農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四是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突出短板加快補上,農村改革向縱深推進,鄉村發展活力明顯增強。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十四五」時期,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戰略部署。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社會發出鮮明信號:新征程上「三農」工作依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總書記立足「兩個大局」,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起草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就是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對「三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文件包括5個部分26條,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兩個決不能,兩個開好局起好步,一個全面加強」。

 「兩個決不能」就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決不能出問題、糧食安全決不能出問題。強調設立銜接過渡期,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明確要求「十四五」各省(區、市)要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提高單產水平,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兩個開好局起好步」就是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都要開好局起好步。農業現代化方面,突出部署解決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問題,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着力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農村現代化方面,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部署一批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農村消費、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的重點工程和行動。

 「一個全面加強」就是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對健全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鄉村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

 可以說,今年的文件既立足當前,突出年度性、時效性,部署好今年必須完成的任務,是管今年的「任務書」;也兼顧長遠,着眼「十四五」開局,突出戰略性、方向性,明確「十四五」時期的工作思路和重點舉措,因此它也是管5年的「施工圖」。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