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多次約談美團等平台:要確保入網商家有實體經營門店

2021-02-22 10:46
來源:新華視點

  據新華視點報道,針對去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有關加強外賣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提案,市場監管總局嚴格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採取多項舉措嚴守安全底線,積極推動網絡餐飲健康發展,維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市場監管總局將落實網絡餐飲服務平台主體責任作為工作重點,多次約談美團、餓了麼等平台,要求平台「落實五個責任,做到五個確保」:落實審查責任,確保入網商家具有實體經營門店;落實監督責任,確保線上線下餐飲服務同標同質;落實配送責任,確保配送環節餐食不受污染;落實維權責任,確保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保護;落實管理責任,確保有專門機構和專職管理人員。

 在健全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制度方面,明確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應當對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食品經營許可證進行審查,登記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名稱、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負責人及聯繫方式等信息,保證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食品經營許可證載明的經營場所等許可信息真實。

 為保障網絡餐飲線上線下同品同質,市場監管部門探索建立線上線下協同監管工作機制。運用信息化手段,對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證照公示情況等開展線上監測,提高問題發現率和監管靶向性。完善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台賬,對各平台銷量排名靠前的「網紅」店鋪加強檢查力度,開展線下無證餐飲綜合治理,消除網上無證經營源頭。將網絡餐飲食品納入年度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計劃,邀請社會公眾參與網絡餐飲食品「你點我檢」抽檢活動。

 針對網絡餐飲虛擬性和跨地域性等特點,市場監管部門探索建立線上線下協同監管工作機制。通過對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證照公示情況等開展線上監測,開展線下無證餐飲綜合治理,加大抽檢力度,全方位加強監管。

 在強化日常監督檢查的基礎上,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擴展違法行為線索來源渠道,提高消費者、從業者參與社會監督的積極性。鼓勵消費者舉報線上公示信息不實、線下實體店經營不規範等問題,鼓勵外賣騎手舉報配送過程中發現的無證、實際取餐地址與公示地址不一致的餐飲店鋪。對社會公眾舉報網絡餐飲違法行為或者違法線索,經查證屬實並立案查處的,按照《食品藥品違法行為舉報獎勵辦法》相關規定予以獎勵。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