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

2021-02-22 11:40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22日表示,隨着新增的生豬產能陸續兌現為豬肉產量,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後期供需關係將會越來越寬鬆。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有關情況。有記者提問:豬肉價格一直是民生關注的焦點問題,我們注意到近期豬肉價格又出現了上漲的趨勢。農業農村部在保障生豬生產和供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民眾能否吃到比較便宜的豬肉?

 對此,唐仁健表示,從去年開始,農業農村部就採取了多項措施來支持恢復生豬的產能,穩定生豬生產和市場供應。按原來的計劃,去年年底生豬存欄要恢復到正常年景,也就是2017年水平的80%,截至去年底,已經恢復到92%以上,超過預期12個百分點。所以最近,尤其在「兩節」前後才能感到,在這樣的價格水平上,沒有像前些時期那麼大幅度的增長。現在市場供應供求總體勢頭是好的。

 下一步,隨着新增的生豬產能陸續兌現為豬肉產量,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後期供需關係將會越來越寬鬆。預計今年一季度,也就是3月份前後,將比上年同期增長四成左右。到二季度也就是6月份前後,生豬存欄可以恢復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豬出欄和豬肉供應將逐步恢復到正常年景水平。

 唐仁健指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這個問題非常重視,要求保護生豬基礎產能,健全生豬產業平穩有序發展長效機制。所以,既要立足當前抓恢復,同時也要着眼長遠穩生產。

 「豬周期大家都非常熟悉,我們前一輪被這個周期折騰了,今後不能再被這個周期折騰得厲害了。所以我們現在在研究和考慮,除了綜合施策以外,下一步怎麼儲備好生豬的產能,就是到數量多的時候、價格低的時候,有些企業可能還不了款的時候,不能殺母豬、砍豬場,抓住這個關鍵把產能儲備好,應對剛才我講的這些年的豬周期。」唐仁健說。

 唐仁健表示,農業農村部將密切監測生產發展的動態,抓緊研究穩住和儲備產能的具體辦法,以確保生豬產業能夠平穩的發展。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