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林鄭回應夏寶龍講話:香港政治體制是中央事權

2021-02-22 16: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2日)表示,「愛國者治港」並非新生事物而是理所當然,是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必然和必要條件。她強調,包括選舉制度安排在內的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而非特區自治的一部分。

 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必然必要條件

 今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闡述有關「愛國者治港」和香港特區管治原則,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和時代要求。對此,林鄭回應指,夏寶龍講話涉及到原則性的大問題。近年來在香港發生的事情,令人擔心很多人不明白「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是時候將這些大原則、大道理說清楚,達至正本清源的效果。

 「要求治港人士是愛國者,並不是一個很高的要求或標準,甚至可以說是一個很低的標準。」林鄭指出,治港者不單指行政長官,還包括行政機關的主要官員、立法機關的議員、司法機關的法官、區議會議員以及公務員。「要求愛自己國家的人去治理自己的國家,相信是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

 林鄭提到,「一國兩制」是開創性的事業,可以成功地走下去,甚至可以走得更好。但如果不適時依法糾正走偏、走歪的地方,對這些問題視而不見,恐怕會帶來很嚴重的後果。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是中央層面行使中央的權力,是義不容辭、理所當然。

 政治體制問題屬中央事權

 林鄭強調,政治體制的問題是中央事權,不是特區自治的一部分,而選舉安排就是這套政治體制裏非常重要的一環。改善選舉制度並不是「打壓」某一政治派別;如果非要用上「打壓」字眼,就是要「打壓」鼓吹「港獨」、將香港推向萬丈深淵的暴力人士,「打壓」忘記祖宗、不知道自己是中國人,勾結外國社會和政治組織,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甚至是提出要制裁香港的人士。

 未來一年,香港將會有多場選舉,包括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和2022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林鄭認為,如果中央認為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有必要性和迫切性,相信一定會考慮時間表。(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