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 優質睡眠與癌症預防

2021-02-22 17:0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醫特別強調在日常生活中要起居有常、飲食合理、情志暢順和堅持養生運動。這是中醫養生四要素。起居有常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寐」(夜眠晝醒,睡眠時間充足,睡眠品質好)。有研究顯示,那些經常夜晚睡眠不好,或經常夜晚加班工作、消遣娛樂的人群,在相同居住環境中,癌症發病率會高於正常時間睡眠並且睡眠時間充足的人群。保持每晚按時而優質的睡眠,可以讓白日勞累的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和復原,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活動得到修養,勞作中產生的傷害和勞損得到及時的修復,被消耗的精氣血津液也有機會得到補充,以便在新的一天,能夠更加精神飽滿、精力充沛的開始新生活。

保持每晚按時而充足的睡眠,可以修復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勞損。

 人們日常的起居、生活和勞作,包括生理功能活動和心理功能活動,都是在人體旺盛的陽氣推動下完成的。陽氣的推動、鼓舞、升發和修復等功能活動之所以能夠順利完成,要依靠人體陰氣及時不停地濡養與滋潤,使得陽氣動力充足,化生有源,功能活動順暢有序,不會過亢或不足。到了夜晚,煩勞了一天的陽氣有所消耗,由隆盛開始收降,人們應該減少活動。這時人體陰氣開始升盛,人體感到困乏,需要入寐休息。安寐中,陰氣涵養陽氣,中醫稱為「陽入於陰」。所以,到了夜晚,人們就應按時睡眠,身體的生理功能活動要減緩,心理功能活動要停止,氣血的功能活動也較白日減弱。同時,在夜晚中,精氣血還是在不停的化生並涵養着陽氣即濡養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入寐中,心臟的跳動較白日減緩,推動血脈循行也緩慢,心神在心的精血濡養下,主導人體陰氣涵養陽氣,精氣血濡養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在心主神志功能的主導下,肝的精血涵養肝體(可理解為肝細胞)和肝魂(肝之神為魂);脾的精血涵養脾體和脾意(脾之神為意);肺的精血涵養肺體和肺魄(肺之神為魄);腎的精血涵養腎體和腎志(腎之神為志)。五臟神得到精血涵養,則心神得養、肝魂得安,脾意(思)無過、肺魄得靜、腎志得藏,五臟神志無擾,人亦容易安寐。肝體得到精血充養,則肝血充足、膽氣旺盛,肝膽的疏洩功能正常,人體一身氣機暢順,三焦氣化正常,穢濁之氣可以及時排出體外,人體不容易有內生病邪產生。脾胃、腸得到精血充養,則脾胃、大小腸的氣血充足,運化、消化和排洩功能正常,精氣血津液正常化生,濕濁穢濁及時排出體外,內生病邪不易生成;肺臓得到精血充養,則肺氣充足,肺氣的宣發和肅降功能正常,痰飲、濕濁等內生病邪亦不易生成;腎和膀胱得到精血充養,則腎氣充足,腎藏精、主氣化、主生長發育和生殖功能正常,人體生長、發育和壯老有序進行,陰陽調和,容易安康長壽。如此,則五臟安和,神志安穩,陽氣入陰,神魂靜謐,夜晚容易安寐,不易生病。 

 生活在現代城市,為了生存,每日忙忙碌碌,無休無止,就連夜裏能夠有機會熟睡上幾個小時都是一種奢求。長期如此生活和勞作,人體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必會受到傷害,精氣血津液必會化生不足和代謝障礙,導致正氣不足,臟腑經絡功能失調,不能抵御病邪傷害,容易罹患各種疾病,包括癌症。(文:徐凱)

徐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