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2024年度全面引進電子教科書

2021-02-22 21: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有關電子教科書的專家會議周一大致同意了力爭2024年度全面引進的中期匯總方案。關於與紙質教科書的關係、審定方法和是否作為免費制度的對象,以今後需要繼續討論為由而未給出意見。

 為所有初中小學生每人配備一台終端的「GIGA學校構想」在3月內將基本完成。由於信息通信技術(ICT)將成為學校教育的基礎工具,中期方案寫明將以現行小學教科書修改後在課堂開始使用的2024年度“為全面引進的最初契機”。

 該方案強調了通過有效運用電子教科書能夠根據學生理解度授課這一優點。此外還提及以機器語音朗讀輔助學習,或是利用標音功能等使外國人的孩子能夠高效理解。

 關於標準規格和應具備的最低限度功能,方案指出應在考慮通用設計的同時由文科省在指針中出示,並表示也有必要探討學習紀錄等教育數據的運用方法。作為課題,列舉了完善學校通信環境和提升教師運用ICT設備的指導能力等。

 電子教科書與紙質教科書內容相同維持現狀的話,則無需審定。但如果將來添加視頻和語音的話,則「有必要探討新的審定制度」。

 電子教科書從2019年度起可正式在課堂使用。文科省將在3月內撤銷規定每門課程使用時間「不到授課時間的二分之一」的條件。2021年度原始預算案為旨在調查使用感受的實證項目計入22億日圓,關於對學習效果和學生健康的影響將開展檢驗工作。(圖源: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