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深圳推進大灣區建設要點:加快港大在深辦學、推更多口岸24小時通關在列

2021-02-22 21: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深圳特區報22日報道,2月20日召開的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21年工作要點》,對2021年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年度重點工作任務作了部署。在深化與港澳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方面,《工作要點》從市場一體化、跨境通關便利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就業、教育和醫療合作等方面,研究提出一批與港澳深化合作的務實舉措,冀做大做深做強「深港一極」,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具體措施上,《工作要點》提出,在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方面,聚焦市場准入、市場監管、政務服務等重點領域梳理實施一批規則銜接創新舉措,推動深港澳三地營商環境高標準接軌方面取得突破;深入研究港澳在科研項目申報、組織實施、資金管理、評價轉化等方面的制度經驗,梳理提出一批可供學習借鑑、主動對接的規則和機制;推動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標準化協同機制,推動港澳原產地產品可在大灣區內自由流通等。

 在推動跨境通關便利化方面,提出加快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和「一地兩檢」相關安排;推動更多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

 在推動深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提出深入推進「深港通」,探索開展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等。

 在拓展港澳居民創業就業空間方面,提出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在深就業的香港青年提供配套服務;推進專業領域職業資格互認,推動建立完善港澳專業人才在深圳職稱評審機制;支持部分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職位用於招錄港澳青年等。

 在加強與港澳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加快香港大學在深辦學落地進程,加強與港澳職業教育交流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等。

 在密切深港澳醫療和社會保障合作方面,提出爭取國家支持優化港資澳資醫療機構准入,加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醫院建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國際化臨床試驗轉化中心建設;爭取在深指定醫療機構先行使用臨床急需且已在香港註冊的國際前沿藥品和醫療器械等。

 此外,《工作要點》還就強化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推進重大戰略平台建設、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協同創新共同體、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包括出加快布局建設前海、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建設前海深港廣場,啟動前海深港國際服務城、六大前海深港產業小鎮規劃建設;研究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協同創新規則銜接;規劃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推動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建設取得突破等。在推動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工作要點》還提出高標準規劃建設對外鐵路通道,開工建設深惠、深大、穗莞深前海至皇崗口岸段、深惠城際大鵬支線等城際鐵路,推動贛深高鐵建成通車。

    據報道,《工作要點》的目標是結合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和綜合改革試點的實施,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着力在增強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深化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區域協調發展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