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愛國者治港」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

2021-02-22 22:03
來源:新華社

 全國港澳研究會22日在北京舉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與會者一致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着力防範化解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的現實風險,必須抓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真正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

 「愛國者治港」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香港的管治權只有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中國人手里,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才能得到體現。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行得穩、走得遠,不變形、不走樣,一個重要前提就是治港者必須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帜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顯而易見,堅持「愛國者治港」不是高標準,而是「港人治港」的最低要求。

 習近平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近年來,香港出現了一些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現象和問題,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一些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利用當下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不斷滲透進入特區治理架構中。他們散播「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乞求外國反華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不惜讓全香港社會付出代價。他們是政治上徹頭徹尾的「攬炒派」,是不折不扣「一國兩制」的破壞者,是香港的亂源,也是國家的禍害。

 正因為看到了漏洞問題和風險隱患,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社會和各界人士圍繞「愛國者治港」展開了熱烈討論,越來越多有識之士深刻認識到,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當前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各項制度,尤其是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別行政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基本要求。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不動搖,必須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把維護「一國兩制」作為最高責任,勇於同挑戰、破壞「一國兩制」實踐的行徑作堅決鬥爭。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素有愛國愛港的傳統。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堵住制度漏洞,在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者带領下,香港未來定能乘長風破萬里浪,「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定會沿着正確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