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廣東以調解方式化解32億金融糾紛

2021-02-23 11:43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23日從人民銀行廣州份行獲悉,2020年,廣東各地金融糾紛調解組織累計受理調解申請1522宗,同比增加3.39倍,涉紛金額32.06億元人民幣;成功調解1356宗,調解成功率89.15%,其中,265宗進行了司法確認。

 健全金融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

 司法應當作為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的最後一道防線,金融糾紛調解組織走在法院、仲裁前面,建立暢通的訴調、仲調前置、銜接機制,可以有效減少司法資源耗用。在調解員的主持下,矛盾雙方自願平等開展協商,更有利於定紛止爭,重建和諧。

 2020年,廣東金融糾紛調解組織持續與地方法院建立訴調銜接工作機制,將訴調銜接機制進一步下沉至縣(區)域。截至2020年末,全省全部地市均建立與中級法院的訴調對接機制,廣州、惠州、雲浮等地實現了基層法院全覆蓋。此外,廣州、汕頭金融糾紛調解組織還分別與廣州仲裁委、汕頭仲裁委建立了仲調對接機制。

 2020年9月,珠海市金調委受橫琴新區法院委託,依據協議精神,成功調解一宗澳門居民蔡某與珠海某典當公司、內地居民王某之間的借貸糾紛,這是粵澳金融糾紛調解合作機制建立以來,第一宗內地金融糾紛調解組織成功化解跨境金融糾紛案件的有效嘗試。

 積極推進調解組織專業化建設

 金融糾紛化解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做好金融糾紛調解工作,保證調解組織的專業、中立、公正是前提。在人民銀行廣州份行指導下,廣東各地積極推進金融糾紛調解組織專業化建設,截至2020年末,全省各地市全部成立了金融糾紛調解組織,其中17個地市建立了獨立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並建立了相應的《調解規則》和《調解員管理辦法》,依法在轄區範圍內獨立開展金融糾紛調解工作。

 廣州等地金調委還將糾紛受理範圍從「金融消費糾紛」擴展到「金融糾紛」,將所有平等民商事主體之間因金融業務產生的合同和侵權責任糾紛均納入調解範圍。

 做好金融糾紛調解工作,專業、高素質的調解員是第一位的。至2020年末,全省金融糾紛調解組織共有專、兼職調解員近600人,部分調解員同時具備仲裁員身份,調解員類型不斷豐富。各地定期對調解員開展培訓,持續提升調解員隊伍專業水平。

 頂層設計助力糾紛化解效率大幅提升

 為深入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在廣東落地見效,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人民銀行廣州份行、廣東銀保監局、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聯合制定下發了《關於全面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實施意見》,重點從平台建設、模式創新、機制完善、工作規範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細化,並從省級層面成立了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完善各部門分工協作機制,全面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的組織實施,確保工作落實到實處。

 此外,珠海、佛山、東莞、惠州、肇慶等金融糾紛調解組織與當地法院密切協作,建立「法院受理+金調委調解+法院司法確認」一站式調解平台,其中珠海、東莞、雲浮等地金融糾紛調解組織積極推動在當地法院設立訴調對接工作室,最大程度便利當事人。

 對於有特殊要求的當事人,廣州金調委還外派調解員到法院、仲裁委參加調解,在休息日組織調解,做到了想當事人所想,急當事人所急,快捷彌合矛盾糾紛。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