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移動大數據:全省「就地過年」人數較去年增長800萬

2021-02-23 14:48
來源:中新網

 為降低春節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各地積極引導群眾就地過年。廣東移動23日發布的春節大數據報告顯示,廣東全省異地過年即除夕不在常駐城市的人數從去年5720萬下降至4919萬,有超過800萬人放棄返鄉團圓或外出旅遊,選擇了就地過年。

 今年以來廣東疫情平穩,21個地市均為低風險地區,疫情防控重點在防範境外輸入和省外輸入風險。在這個大背景下,春節出省的人數顯著下降,省內出行並未因疫情而減少。憑藉自身大數據能力,廣東移動對異地過年人員情況進行分析發現,出省過年的人數比去年減少了833萬,降幅高達22.7%,而省內跨市過年的人數則增長了34萬,增長了1.7%。

 在省內跨市過年的2085萬人中,來自珠三角地區的達1912萬,佔比高達91.7%。省內流動熱門路線前三名分別為廣州至湛江、廣州至茂名、東莞至茂名。此外,以珠三角城市為目的地的「反向春運」人員達59萬,按人員規模排序前三的城市分別為廣州、深圳、惠州。

 據廣東移動大數據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全省接待遊客3964.3萬人次。受疫情影響出省旅遊不便,大量遊客選擇省內旅遊作為替代,假期省內跨市旅遊的遊客達1732.3萬人次,較2019年春節假期增長了約30萬人次。

 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之下的新特點,廣東移動全力做好「就地過年」網絡保障、服務保障等各項工作,確保春節假期網絡更順暢、服務不打烊。據介紹,在就地過年倡議之下,手機用戶漫遊不如往年活躍,全省網絡容量充足,網絡運行平穩。全省4G/5G用戶日均上網流量比去年增長超過60%,家庭寬帶業務日均流量比去年增長了21.1%,除夕當天IPTV在線用戶數創下了歷史新高。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