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公會:疫下25%從業人員遭凍薪 近2成減薪或放無薪假

2021-02-23 17: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公關及傳訊業總工會公布《香港公關及傳訊業界僱員2020年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結果顯示4成3從業人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公關工會指調查是在2020年12月14至28日進行,並透過網上問卷調查訪問387名會員及業界人士,以了解同業薪酬和福利及待遇情況。

 調查顯示,25%受訪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遭凍薪,近兩成遭減薪或被逼放無薪假,當中有8%受訪者遭直接減薪4%至30%,以及11%受訪者被逼每月放1至14日無薪假。

 調查亦顯示業界每周工時平均為47小時,比香港人每周工時中位數多出3小時,惟6%受訪者每周工時長達60小時,最極端個案的每周工作時數高達84小時;當中有96%受訪者表示其任職機構沒有任何超時「補水」,顯示業內超時工作而不獲補償情況相當普遍。

 公關工會發言人指,有會員工會反映其僱主接受“保就業”計劃資助後,解僱較高薪僱員,再以較低工資另聘新僱員,以符合計劃中“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的條件。發言人表示,可見無良僱主鑽營計劃漏洞,變相剝削僱員薪金;調查亦顯示業內超時工作相當普遍,政府應盡快處理標準工時立法,以保障僱員權益。

 調查發現,入職1年或以下的公關及傳訊業人員月薪中位數為1.5萬元;具備4至5年經驗人員的月薪中位數為2.8萬元,業內工作10至15年人員則為4.8萬元,至於具備16年以上資歷的月薪中位數逾5.3萬元,當中最高的受訪者月薪為9萬元;調查亦發現任職政府或公營機構的初級同業薪酬最高,而不論各個年資或職級組別中,跨國公關顧問公司的薪酬皆較本地顧問公司較高,而差別在中高職級及具備數年資歷的組別更為明顯。在跨國公關顧問公司任職8年或以上,其平均年薪更可超越政府或公營機構,反映跨國公關顧問公司工作前景佳。

 香港人力資源僱員工會主席Hugo表示,僱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多審慎處理僱員要求調整待遇的要求。公關及傳訊業人員可適時紀錄上司及客戶對其工作表現的讚賞,在任職機構工作一段時間後,以該等紀錄作為證據,顯示自身對僱主的價值,從而說服僱主接受其要求;僱員在要求調整待遇時也可提出加薪外的其他方案,如增加有薪年假、職務/職銜調整,以顯示與僱主共渡時艱的意願;至於有意轉職的公關及傳訊業人員亦可應用上述方法,積極與潛在僱主商討待遇安排。(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