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預算案應撥足資源加強抗疫

2021-02-24 00:29
來源:香港商報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今出爐。其重中之重,定是如何促港盡快走出疫困;為標本兼治,一方面須繼續幫助市民和市場渡過難關,另方面須加強香港防疫抗疫條件,其中根本辦法就是確保做好疫苗接種工作。好消息是疫苗網上登記昨展開,截至下午4時已有約7萬名市民預約接種,首兩星期更預約爆滿,充分反映社會之踴躍;但名額嚴重供不應求,也凸顯了當局必須盡快加大疫苗接種效率,而預算案調撥資源,定可從中幫大忙。

 政府呼籲打疫苗,打好過不打,早打好過遲打。從昨網上墟冚狀況,顯示市民對疫苗投以信心一票,大家都以理性、科學的態度看待疫苗,包括信任現時首階段只能預約的科興疫苗。不必諱言,社會上充斥反疫苗及反科興的一些資訊,連官員帶頭接種科興疫苗,居然也遭惡意中傷質疑是「打假針」云云;現在,數以萬計的市民正正用腳步投票,向科興疫苗說「yes」,向那些政治化抹黑說「不」。上述預約數字僅算及社區接種中心人數,尚不包括選擇到私家診所等需求;首日登記已如斯火爆,隨着累積人數增多,加上復必泰疫苗日內可望就位,疫苗接種工作無疑迎來一個好開局。

 為了促進疫苗普及,避免出現想打無得打、早打變遲打之窘,有關方面必須加快擴大接種中心的容量。如果7萬人登記已佔滿了兩星期名額,簡單計算即每日全港接種量只約5000劑;若按此規模推演,要全港750萬人打齊兩劑疫苗,豈非需要長達8年時間?可見,擴容絕對必要。當局表示,每間接種中心每日有約2500名額,只是計劃初期不能盡用,因接種首劑的28天後須接種第二劑,預計待實際運作之後,接種流程或可加快;再加上目前可提供科興疫苗的接種中心只有5個,如果復必泰疫苗準備就緒,則可提供接種服務的中心總數將增至29個,連同昨日當局已為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舉行簡報會,全港逾千醫生很快亦將能替市民接種疫苗,意味未來的接種效率可以大幅提高。不過,受累未來兩周經已爆滿,市民只能預約三周以後甚至更久遠的時間段,預約需求難免會因不便問題而大減;要維持現時踴躍預約打針的熱情,擴容絕對刻不容緩,愈遲增加供應,熱度必愈易冷卻。

 預算案增撥資源,加強抗疫,促進疫苗接種,方法很多。其一是確保供應鏈運作暢順,如在市場上物色租借適用場所,增加接種中心數量,同時增聘及培訓更多符合注射疫苗資格的人員。其二是想方設法增加誘因,鼓勵更多市民接種,如盡快尋求財委會通過,向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市民提供經濟支援的保障基金,以進一步減少市民拒絕接種的阻力。此外,還可研究能否在公務員可於辦公時間打針的基礎上,適量補貼私營市場裏容許僱員抽空打針的僱主,譬如按時薪中位數計算向每名僱員提供相關工時資助,所涉公帑料僅數億元,卻可有效鼓勵僱主及僱員更積極地參與疫苗接種計劃。

 總之,一日不能走出疫困,經濟、就業、社會運作,以至庫房帳簿都不能復常。用好財政支援,撥出資源,加強抗疫,特別是促進疫苗普及,相關工作必可水到渠成。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