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抗疫工作新挑戰

2021-02-24 00:4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隨着科興疫苗運抵本港,特區政府在抗疫工作上,正式踏入新的階段,將會面對新的挑戰。在這個階段,政府除了要做好接種疫苗的統籌工作,還須做好適當的宣傳,一方面要鼓勵市民參與接種疫苗;另方面,還須提醒市民仍然要緊守防疫的措施,以免疫情再次出現反覆的狀況。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已經超過一年,對全球造成的打擊,已經無法單單以經濟數字來計算。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批評某些富裕國家優先將疫苗給予健康成年人注射,事實上,全球目前仍然有130個比較落後的國家,至今仍未取得一劑新冠疫苗。他更形容世界正處於災難性的道德淪喪邊緣。幸好中國在抗疫路上,始終堅持與世界各國分享,而疫後世界格局會否因此出現變化,相信會是一個有趣的課題。

 疫情導致失業率持續上升

 說回疫情的影響,香港政府統計處本月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失業率,當中顯示由2020年10月至12月的6.6%上升至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的7.0%,創近17年最高;同期的就業不足率亦由3.4%上升至3.8%。失業率明顯上升的行業主要包括: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而它們正好都屬於因社交距離措施被迫關閉或受到限制的場所。

 香港是國際商貿及交通運輸中心,與不同國家及地區保持接觸,達至人通、貨通、財通及資訊通,這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疫情使這些環節受到影響,特別是與內地的正常往來,目前封關已超過一年,這對於香港這個外向型經濟的打擊,確實是不言而喻的。

 踏入2月,香港在抗疫工作上,陸續傳來好消息,首先,確診個案都維持在單位數或低雙位數,證明政府提出的防疫措施,在市民大眾通力合作下,漸見成效。另外,政府的突擊封區、強制檢測的工作,在社區可以達到截斷傳播鏈,向「清零」邁出重要的一步。

 更為重要的,是首批科興疫苗已經運抵本港,政府已宣布開展疫苗接種的初步計劃。現時最關鍵的工作在於如何策劃疫苗接種次序和如何鼓勵更多市民接種,同時,政府應考慮加強宣傳工作,並輔以獎勵機制,鼓勵更多市民參與疫苗的接種。

 政府應打消市民顧慮

 現時,社會上對於疫苗的接種,仍然有不同的顧慮。一方面,由於疫苗屬於新事物,究竟是否安全,對抗疫是否有效,這些都是市民大眾關注的。同時,有一批人自始至終都對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採取不信任的態度。他們既不信任內地生產的疫苗,甚至公開抹黑疫苗的安全,以圖更多人不願意參與接種。

 從媒體得知,行政長官率領各司局長帶頭接種科興疫苗,這是很好的示範,事實上,信心並不能單單倚靠講出來的,行動是打破誤導最直接的辦法,同時,有關部門須嚴格執法,打擊在網絡上任意抹黑疫苗的人。

 接下來,政府應該加強宣傳接種疫苗的好處,包括接種疫苗紀錄卡有可能成為返回內地豁免隔離檢疫的基礎,甚至是香港與外國及其他地區開展旅遊氣泡的基礎。如此一來,相信市民接種疫苗的反應將會愈來愈踴躍。

 同時,政府還須繼續加強防疫工作,特別是在宣傳方面,不能讓人產生疫苗是「靈丹妙藥」的想法,在一段時間以來,市民仍須緊守如戴口罩等防疫必守的措施。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