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創業板幾近小股災

2021-02-24 01:01
來源:香港商報

 A股三大指數23日繼續回軟,創業板指數更是跌幅居前。春節後4個交易日,創業板指數連續回落,最大跌幅達到337個點或9.83%,接近遭遇小級別的股災。

 節後,A股畫風大變,深強滬弱變成滬強深弱。到23日收盤,上證綜指節後累計跌幅只有2.2%,收盤在3636點;深證成指累計跌幅則達到5.4%,收盤在15243點;創業板指數跌幅最大,最大跌幅達9.83%,收盤在3112點。

 節後A股走弱明顯是受到流動性收縮的影響,但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沒有必要去擔心短期的流動性情況,央行可能會回收流動性。

 不過,鑒於國內資本市場已經與全球打通,就算國內收緊,全球還在大放水,外資也會不斷買入。

 22日有消息說,隨着A股市場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國際指數對A股的認可度也在同步提升。近日,國際指數編製公司富時羅素公告稱,其旗艦指數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總計新增了129隻A股標的,其中11家科創板公司正式進入。這是科創板股票首次進入全球指數。以上變動將於3月19日收盤後生效。

 另外,商品期貨市場火爆也對A股構成一定衝擊。2月22日,國內商品期貨市場迎來久違的漲停潮,多個品種創出本輪反彈新高。但市場人士分析,商品期貨市場火爆對A股衝擊有限,節後4個交易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都超過1萬億元,22日更達到1.2934萬億元,創出今年以來新高,就很能說明問題。

 市場人士分析,本輪A股回軟的主要原因還是之前漲幅比較大,技術上也需回抽夯實底部,如創業板指數之前漲幅巨大,累積調整壓力。市場人士分析,本輪上升周期應該還沒有結束,「兩會」行情還有擴展空間。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