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堅決反對台灣「修憲謀獨」行徑 將予以反制

2021-02-24 10: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24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涉台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台立法機構將啟動所謂「修憲工程」,民進黨黨團表示,如果涉及到敏感議題,民進黨將不會走「極端主張」。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回答,我們高度關注有關動向。堅決反對台灣任何「修憲謀獨」行徑,包括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這一立場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

 「台獨」分裂活動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予以反制。

 有記者提問,據台灣媒體報道,從2月22日開始,民進黨當局先後在巴士海峽、東部外海、南海東沙島、太平島等地舉行多場軍事演習,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造成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的原因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局不思悔改,反而企圖加劇對抗,這種做法既不明智,也不自量力。

 有記者問,島內不少人士表達了對大陸新冠疫苗開放及歡迎的態度,請問發言人未來兩岸疫苗的合作是否存在可能?大陸會不會向台灣地區提供疫苗?

 馬曉光說,我們高度重視和關心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大家也看到,我們已就此做了很多努力。

 一是,在大陸生活、工作、學習的台胞,可以像大陸民眾一樣,在自願的原則下接種大陸疫苗。此外,我們向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這一計劃惠及範圍包括台灣地區。

 二是,我們的各大駐外使領館,也在為當地中國公民在海外接種疫苗提供協助。我們也願意為台灣同胞、海外台胞提供幫助。可以說,我們的努力和關心是全方位的。當前島內能不能使用大陸疫苗,障礙、癥結都不在大陸。

 有記者提問,有些台胞擔心,是否有可能因為在大陸申領居住證而被雙重徵稅。請問發言人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嗎?

 馬曉光回答,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不會。當初,出台台灣居民居住證的時候,我們也講過這個問題。在這裏,我願意再次對外說明。台灣居民居住證是幫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享受同等待遇的身份證件。台灣同胞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義務,由大陸稅務部門依照《個人所得稅法》《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與是否持有居住證無關。台灣同胞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在大陸納稅的身份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證而在大陸負有全球納稅義務。這一點必須說明。

 還需要說明的是,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2015年8月25日簽訂《海峽兩岸避免雙重徵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為的是減輕兩岸經貿往來中企業與個人的稅收負擔。但遺憾的是,由於民進黨阻撓,這個協議迄今未能生效。

 有記者提問,近期有台灣方面的數據顯示,台資去年到大陸投資比上一年增長了41.5%,有島內輿論說這是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政策」的失敗。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2020年是大陸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台商對大陸投資金額出現大幅增長,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儘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不利因素影響,大陸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經濟增長率先由負轉正,全年GDP首破100萬億元大關,增速達2.3%,佔全球GDP比重升至17%,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二是在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的背景下,我們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持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出台「11條措施」,助力大陸台企有序復工復產達產,普遍實現穩定經營、健康發展,不少台企取得大幅增長,一些大企業持續投資增資,台企在大陸上市形成熱潮。

 二是在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的背景下,我們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持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出台「11條措施」,助力大陸台企有序復工復產達產,普遍實現穩定經營、健康發展,不少台企取得大幅增長,一些大企業持續投資增資,台企在大陸上市形成熱潮。

 三是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大陸未來5年乃至15年的發展藍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這些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為廣大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創造了更廣闊空間,充分證明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兩岸同胞加強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前景,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

 至於民進黨當局所謂「新南向政策」意在為政治目的服務、違反經濟規律,只會對台灣經濟和台企台商造成損害。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